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緊繃,而日昨有電子媒體套用最早發生疫情的「重災區」地名,簡稱「萬華病毒」,遭砲轟具有歧視意味。今天(26日)就有社福團體跳出來疾呼:「我們不是『萬華病毒』」,同時呼籲「只有病毒才是敵人,在萬華的人,不應該被貼標籤、被污名化」。

社福團體藉由一名服務於萬華據點的陳姓社工視角,忠實呈現警戒後的萬華,弱勢孩童與家庭及社福團體的兩難處境。

陳社工表示「現在做什麼事情都要先聲明自己是來自『萬華』」。不管是物資發送,還是與人對應,他人可能會有防疫顧慮,畢竟來自疫情搖滾區,大家都會害怕。說來無奈,但也只能先講清楚「這是來自萬華的喔」、「我在萬華工作喔」。

陳社工指出,在警戒、停課前,萬華區弱勢家庭的孩子平常於放學後就會來到萬華據點,透過課業輔導、晚間供餐、多元學習課程等,待至晚間九點。據點協助照顧陪伴這些孩子,對每個家庭的意義也不同,例如:讓特教身障家庭的父母能夠喘息、晚間供餐減輕了案家的經濟壓力、午晚班的勞力工作者不用趕著接孩子等等。

現在處於停課的期間,社工們天天都以電話、LINE的方式,為停課的孩子做聯絡與打點。確認個案家成員是否健康。畢竟在據點的彼此,就像一個生命共同體,只要據點其中一個人確診,後續影響的也不會只是一個家庭而已,其他的孩子也可能連帶會確診,或是要被隔離。

而除了擔心孩子沒有人照顧以外,還有孩子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也是另一隱憂。部份從事服務業的家長(餐飲業、美容美甲、小吃店等…)早就被業主宣布減班措施。不用特別請「防疫照顧假」,便已經有「增加休假」,但收入又是另一回事了。

社福團體表示,所有的社福夥伴都一樣,大家都很辛苦的守護著需要幫助的人,不眠不休的站在前線,大家要知道「只有病毒才是敵人,在萬華的人,不應該被貼標籤、被污名化」,期盼更多人用友善的態度面對「萬華」,只有同心團結才能打贏這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