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26)日重症者單日大破紀錄,新增超過119人,重症者多達1413人,讓日本各界大為震撼,最糟糕的是人口800萬的大阪重症者多達401人,一天就增加83人,不過日本人口1.263億人,約台灣的6倍。台灣重症者在24日就已高達335人,25、26日則未後續公布新增重症者人數,但26日單日死亡達11人,可見重症者人數應該還在增加中,重症者人數以及陽性率是疫情第二、第三重要指標,僅次於確診人數,台灣重症者為何還比日本多?這也是台灣疫情快速嚴峻化的具體表象,今後該採取何種對策?

日本今天重症者單日增加119日而累積達1413人,兩者皆創新高,但重症患者比率比台灣少,因為台灣PCR篩檢分母過少是主要原因。 圖:攝自NHK新聞

台灣重症者暴增,死亡者開始超過2位數字,如果重症者再繼續增加下去,狀況會很像大阪,重症者人數超過重症加護病床數,而死亡人數以及等死重症者將會暴增,大阪在今年2月時死亡人數只有個位數,但是大阪5月7日1天死50人,5月11日1天死55人,前後也都是每一天死40幾人,好像每天一台滿員的巴士翻車,全車的人都死亡,而大阪只有只有800萬人口而已!

因為重症者增加以及高齡設施集團感染而死亡人數暴增,5月11日日本單日死亡人數高達216人。 圖:攝自NHK新聞
這是日本厚勞省每天公布的數字,確診數之外,重症數、陽性率以及PCR數的分母都會一起公布,重症人數是最受矚目的。 圖:翻攝厚勞省官網

大阪的疫情跟台灣有許多類似狀況,除了積極作PCR篩檢外,也只好加速打疫苗,否則爆發的疫情無法掌控,不僅大阪,關西府縣如兵庫縣、京都府等也都面臨重症化超速嚴重化,而死亡人數大增,像是日本全國死亡人數5月17日因為加算神戶死亡人數,而多達216人,今天也因為加算(修正回歸)兵庫死亡人數而全國死亡高達141人!

即使打了疫苗也還會傳染別人,在疫苗鋪蓋前提高PCR篩檢來掌控疫情是最根本的。 圖:劉黎兒攝

但即使日本今天是重症者創新高的1413人,也還是比台灣重症病率低,台灣為何重症者比率會如此多呢?不分年齡高達確診者的1成,60歲以上高達2成,實在太驚人了,原因主要如下:
1.台灣重症率比日本還高,最主要因為PCR篩檢的分母不足,如果不早點擴充能量,也因此如果確診都已經是中症、重症而非輕症的病患比率很高,也因此必須大舉提高PCR篩檢能量,才能盡速掌握疫情真實狀況,而且隔離以及治療最需要治療的人,以防從中症轉為重症,而且PCR如果2次以上就很精準,不必擔心偽陽性占用病床,消耗醫療能量!
2.台灣確診基準是Ct值是34跟美日的40是差了64倍,也因此台灣確診基準是超寬鬆,如果以美日基準的的確診,人數將會是台灣的很多很多倍,而且日本認為Ct值即使40也都還有相當傳染力,因此無法掉以輕心,是台灣現在則是連Ct值大於30就可以出院,基準實在很寬鬆;當然Ct值嚴格化會影響輕症者佔用病床或隔離設施等,但是是否能出院,日本現在則採取較為彈性作法,是發病10天後加上症狀輕快化後72小時就可以出院,出院時是否需要PCR檢測,由醫院來判斷!台灣因為確診Ct值定為34,也因此確診時就不是非常輕的狀態,當然重症化的比率非常高!許多日本感染專家認為日本的實際確診者大概是被政府認定的4、5倍,如果依此台灣現在看來大概實際確診者會是政府認定的更多倍,倍數絕對超過日本許多!這些人因為PCR不足而滿街趴趴走,在疫苗接種能鋪蓋前會不斷擴大傳染,快速造成更多重症及死亡者!
3.台灣重症化人數這麼多,也是英國變異株的特性,日本這次也是第四波(有英國株影響)重症者人數達到1000人高峰所費時間只有去年12月第3波的一半而已,因為傳染力強,確診者人數多,而且重症化所費時間比去年的原始病毒快2天,就足以讓人措手不及!台灣現在在24日已經有355人,如果不加緊掌控,重症者及死亡人數將會快速暴增!

第四波因為有英國變異株影響而導致重症化人數暴增速度比第三波快一倍。 圖:攝自NHK新聞
大阪因為重症加護病床準備不足,5月5日至今有許多重症者無法獲得治療而死去或等死。 圖:攝自日本經濟新聞


大阪因為2月時一度疫情緩和下來,重症者人數減少到個位數,結果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就為了省錢撤掉大量重症者加護病床,導致第4波時從5月5日起重症病床使用率超過100%,也導致讓病患在家或其他隔離設施等死狀態!

所謂的醫療癱瘓,其實最主要的就是重症者人數增加,因為重症者必須使用加護病房及人工呼吸器等,讓許多正常下應該進行的手術無法進行等,能救的人命也無法獲救;台灣為了迴避今後大阪化,或防止重症人數及死亡暴增,也只好參考日本情況,記取教訓,採取以下幾項對策:
1.日本現在也因為重症化人數暴增造成醫療癱瘓,加速打疫苗,目前打算對於最容易重症化的65歲以上高齡者3600萬人在7月底前打完,但是因為至今部署不足,超龜速打疫苗,屆時大概很難打完;也就是即使有疫苗,如何快速接種是防止重症化最重要的決戰!

防止重症化超快速打疫苗很重要,菅義偉表示想一天打100萬劑,7月底打完3600萬人的高齡者,但至今還是每天只打30幾萬人而已,根本無法覆蓋,重症及死亡患者將不斷增加。 圖:攝自NHK新聞


2.調整重症者用加護病房,雖然日本重症者用加護病床數原本在世界也跟台灣一樣是名列前茅的,但是實際要運用時發生許多問題,例如民間醫院認為影響正常醫療而造成赤字,不肯擠壓出來給新冠重症者使用等,台灣重症者人數顯然要減少不容易,而且可能暴增,因此必須有更好的調度與準備,各地方政府只好互相聲援!
3.緊急擴張PCR能量,日本去年在疫情初期作法跟台灣一樣,不肯多篩,說是怕醫療癱瘓,結果現在知道不篩才導致醫療癱瘓,尤其才不會造成許多安養院或日照中心、醫院等設施內感染,一下就死很多人;而且才不會因為幫確診孕婦接生就要匡列許多醫護人員等,無法動彈!早點作PCR篩檢,早點獲得篩檢結果出來,至少要隔離及治療,現在治療也比較進步,比一年前厲害多了,在中症狀態下獲得治療的話,也可以減少重症化!希望台灣加速增加PCR篩檢能量,否則就無法掌握真正的疫情,至少跟日本一樣開放民間PCR篩檢,來分擔一些篩檢任務,不必全由疫情指揮中心下的檢測中心等來負擔一切;只要跟日本一樣,關於就醫或隔離等,以政府認定為基準就好!

除了台灣官民積極拿到疫苗而快速接種外,台灣還有許多必須要跟上今年疫情的部分,戴口罩是基本動作,但只靠戴口罩防疫的時期已經過去了,取締不戴口罩並非防疫的最重要焦點,或是宛如東京都小池百合子為了演出防疫而只鎖定夜世界(台灣的8大行業)的風俗業作法也是效果不彰的,確實地用PCR來鎖定防治對象、掌控機先才是根本對策!

戴口罩只是基本動作,只靠戴口罩以及取締戴口罩防疫的時期過了,應該積極面對擴散中的疫情。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