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直到去年秋天都被認為是PCR檢查落後國,但其後不斷急起直追,現在是厚勞省自己能把握的大概是1天20.1萬件,現在打算加倍提高為44.8萬件,但是日本是開放讓民間檢測設施或業者檢測的,日本到今年4月26日共PCR篩檢了1200萬人以上,其中近6成是民間的檢查公司篩的,21%才是醫療機關,其他才是政府系的篩檢機關等,民間的PCR篩檢站或是篩檢中心滿街都是,許多化妝品業者等也都參加,連最大的木下工務店集團的木下檢測今年4月在羽田機場設了PCR篩檢中心,2小時就可以獲得高精度的結果,費用也很低廉,即使有疫苗,篩檢已經成了時代所必需的新項目,而且PCR篩檢能量足,社會才轉的動,也才有所謂「PCR經濟」的說法!

日本PCR民間業者現在有138家,尤其是6大業者在4月底就一天可以篩到5萬件多,到7月一天將高達12.5萬件,提高2倍多,這些業者是認為有東奧相關的篩檢需要會大增,屆時會委託民間業者,會有很多生意可做,因此不斷增添篩檢能量;不過日本PCR篩檢,能獲得住院治療的還是必須是 醫療機構以及政府系檢測機關的篩檢為準,確診人數的也是以醫療機構篩的為準,民間篩檢確認為陽性,是無法直接獲得治療,還需再由醫院等篩一次才行。不過現在民間開出的篩檢證明是有效的,有了證明有些活動才比較容易進行而不停頓,如許多球賽或表演活動等;此外許多無症狀者如想返鄉探望祖父母等,也自費去篩檢,才知道自己是否不會傳染別人!

今天打開報紙「東京新聞」,頭版就有東京昨天的公布的確診人數以及PCR數以及陽性率重症人數等等,詳細資料,東京最近為了東奧,不斷在壓低PCR人數以及確診、重症人數,也因此許多名人如坂上忍等在電視不斷批判,人口1400萬人的東京,PCR檢測破萬的日子有限,豈不是很奇怪嗎?但另一方面,感染不斷爆發的大阪,人口800萬則委託京都大學等,每天篩檢量甚至比東京多,大阪府是在去年10月將PCR篩檢量提升到每天2萬件,也曾一天到達4萬件!

反看東京在24日的週一公布的確診者340人,比上週一的419人少很多,但是這雖然也有週末關係,主要也是因為東京都不斷壓低PCR檢測數,因為擔心確診過高,主張要停辦東奧的聲音會越來越大,也因此24日公布的PCR篩檢的母數是5283件(21~23日平均篩檢數),上週一則篩檢母數是5671件(14~18日平均篩檢數),都非常少,也因此遭各界批判!

目前PCR檢查也是由各地方政府為主體來帶動的,像厚勞省調查發現有22處都道府縣地方政府,因為擔心群聚感染,因此主動對4萬5千個照護設施的職員進行定期PCR篩檢,以防由職員傳染給設施的老人,造成各種設施內或院內感染!

日本現在如果是有醫護人員建議去作PCR檢測的話,就可以適用保險;不過民間檢測費用非常便宜,從1980日圓到19800日圓是主流,從21年初才開始加入PCR篩檢的木下集團,至今已經檢查了250萬件,另外一家東亞產業也篩檢了125萬件!

即使今後打了疫苗,日本計畫到7月底打完3600萬人的65歲以上的高齡者,但是大部分的人沒打,覆蓋率不足,也還是會有很多無症狀帶原者等,也因此PCR篩檢需要是存在的,而且只有大舉篩檢,才能掌握病毒傳染的散播狀況,也才能確保各種活動安心安全的進行,PCR篩檢因為現在判定機器進化,所需時間大為減少,後來居上,要追趕不會太困難的!

木下工務店集團在今年4月在羽田機場設立PCR檢測中心,費用及所需時間都少。   圖:翻攝自JNN電視

羽田的PCR檢測中心都是當場可以得知結果的,一天也能篩2000份PCR。   圖:翻攝自JNN電視

日本篩檢分兩大類,自費PCR當然OK。   圖:翻攝自NTV新聞節目

24日的東京新聞頭版可以看到東京確診人數以及壓低的平均篩檢數(平均是以21~23日三天平均)。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

從日本政府公布的資料可以看出1400萬人口的東京PCR篩檢人數跟800萬人口的大阪幾乎一樣。   圖:翻攝自厚勞省國立感染研究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