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本預期在今年疫情趨緩後可以出現新一波的製造業成長,然而晚近原物料價格飆漲卻對這個期待澆下一盆冷水。《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稍早刊登一則題為〈為什麼世界工廠不得不剎車〉(Why the world’s factory has had to hit the brakes)的報導,分析目前的窘境。

報導指出,中國南部製造業中心的許多工廠因原物料價格飆漲吞噬利潤,已經紛紛停產和暫時停工,引發了人們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通脹風險的擔憂。隨著疫情猖獗對全球供應鏈造成沉重打擊,中國製造商表示,採購所需原料來製造自己的商品已經變得太過昂貴。

廣東最大的鋼鐵鑄件供應商之一現代鑄造有限公司上周向客戶發表聲明說,它將無法兌現已收到的訂單。聲明中指出:「鑄造材料的成本已經遠遠超過了公司的毛利,並且達到了我們再也無法承受任何損失的地步。」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銅、鐵礦石、鋅、鎳、鋁等金屬的全球市場價格飛漲。銅價已飆到每噸1萬美元,而鐵礦石的交易價已超過每噸200美元。

儘管北京方面表示打算抑制通貨膨脹風險,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控制商品價格的選擇並不多,因為中國嚴重依賴從澳大利亞和巴西進口鐵礦石等原材料。

中國能採取的選項不多。其一是釋出中國戰略儲備中的銅、鋁、鋅等金屬,以增加其國內市場的供應。另一種選擇是抑制其鋼鐵出口,但因是全球對鋼鐵的需求仍在上升,且中國對鋼鐵出口的限制進一步使鋼鐵的價格攀升,抑製鋼鐵出口的措施並未奏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