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最新的全球新冠疫情防疫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於25日公布,其中台灣因近期疫情升溫以及僅0.6%疫苗接種率等扣分項目,從4月的第5名下跌至第15名。另外,亞州國家包含日本、泰國及馬來西亞均名次下跌, 原本第1名的新加坡也退後1名,而歐美國家名次則向上攀升,確診人數累積逾3千萬的美國排名甚至還超過台灣。

該報導稱,排名是針對全球53個國家進行評比,評分項目包含了月病例增加率、死亡率、檢驗陽性率及疫苗接種率等。而台灣的排名去年11月一度位居第2,後面幾個月則維持在5至7名,直到5月才從原本的第5名,一次下降到第15名,原因除了近期疫情升溫之外,僅0.6%疫苗接種率是最大的扣分項目。

該報導指出,亞洲國家目前在防疫上遭遇了困境,包含台灣、日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都因為疫情擴散,導致排名下降,日本情況則與台灣相似,從原本的第7名下跌至第14名,最大的扣分項目一樣是僅有3.2%的疫苗接種率,其次則是6.1%的檢驗陽性率;新加坡近期也持續有病例傳出,導致其排名從原本的第1名下跌至第2名。

該報導續指,儘管病毒已經衝破台灣、新加坡嚴格的防線,但其病例數仍遠低於許多歐美國家。不過,部分歐美國家的排名則進步許多,像是確診人數累積超過3000萬的美國上升至第13名,另外法國則上升了18名,捷克與波蘭上升13名,義大利、西班牙上升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