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鄰為壑」才是防疫的破口,台灣進入疫情的深水區,當然全力防堵病毒擴散是首要之務,「全國一命」才能讓防疫環節完整落實,這樣的道理不難了解;只是,防疫當道卻有地方把疫情災區視為「他人」,這樣的思維不但無利於防疫,差別性對待的心態更是凸顯地方主義作祟,更遑論背後深層的政治算計,藉疫情擴散之際營造砲打中央的姿態,為的就是個人短期政治利益,表面上高喊「封島封城」的限台令,實質上只是一種廉價的政治工具,為了就是明年的地方選舉。

封島根本無利於防疫 完全是地方利益考量

防疫最大挑戰往往來自內部敵人,金門縣政府日前就做出最不好的示範,縣府在本月23日公布自24日起,前往金門的旅客必須提供核酸檢測證明,若無必須在金門機場進行快篩呈現陰性方能入城,外界懷疑金門縣府自我「封島」的依據為何?難不成是因為台灣疫情擴大,認為只有封堵來自台灣的民眾方能確保在地能避開感染風險,以離島醫療缺乏為由,聲稱若疫情爆發將無法應付衝擊。

當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或許是刻劃人性的一面,先不論「封島」的必要性,但金門縣府沒有取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同意,便自行公告入境須檢附核酸檢測證明及入境快篩等作法,行政命令完全是違法在先,縣府帶頭挑戰中央指揮中心的領導位階,難不成楊縣長不清楚中央地方權限嗎?如果早知行政命令違法終會被中央撤銷,卻還要恣意為之,讓人懷疑背後考量不全然是為了防疫。

如果針對台灣旅客前往離島地區需要核酸檢定方能入境,那反過來離島地區的民眾來台是否也要比照辦理?這部分完全沒有提及,這種具歧視性的作法,顯示地方作法是欠缺完整考量,對照四月底中國片面宣布台灣民眾可以小三通入境福建地區便利通道措施試點,當時楊縣長就不加思考的向中央喊話請命,希望能讓金門先試先行,如今縣府卻有意對來自台灣的國人採取限制措施,這道盡了楊縣長內心深處的那塊肉,中國儼然才是父母官。

左扯中國疫苗右嘴快篩 地方選舉超前部署

有趣的是,新黨主席吳成典自爆他原本要牽線十萬劑中國製疫苗給金門縣民施打,只是楊縣長態度曖昧最後沒了下文,這次金門縣府的「限台令」被中央撤銷讓吳成典有了見縫插針的機會,順道帶進為中國疫苗作嫁的風向,左批金門縣府過了黃金機會,右酸台灣面臨疫苗慌之困,不過,明眼人都知道依現行規定台灣根本不可能引進,而且最新調查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不敢接種中國疫苗,新黨主席猶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難道是要趁疫來佈局明年的地方選舉。

金門縣府口口聲聲說有向中央反應地方的需求,但是卻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只要「封島」卻不思考如何提升金門的醫療條件,或許吳成典只說對了一半,但是「笨蛋,問題不是出在疫苗,而是有無做好防疫的準備」,這正好凸顯部分地方首長缺乏地方治理的能耐,而只有「地方政治」的心思,疫情並非近日才有,相關的防疫資源及地方復甦措施也有相應方案,地方不去為民爭取,卻選擇了一條廉價的對抗之路,根本不是為了防疫,滿腦子都是政治利益。

持平而論,地方政府當然可以在權責範圍內作好防疫的規劃,以及向中央提出可行且合理的要求與建議,而這些並不需要直接和中央對槓才辦得到;只是,金門縣府推出入境限制的行政命令,這不單只是用錯了方法,更是違反了中央地方權限的規定。當然,在承平時期,因為地理位置,金門確實仰賴小三通的地方發展模式,但疫情不明已是事實,地方父母官本當要思考如何找出活路,而不是寧可讓地方身處風險,臣服在中國的經濟統戰也在所不惜。

可悲的是,寧願承受可能來自中國疫情的不確定性,卻對同為一國的台灣如此嚴苛對待,這不只是敵我不分的問題,而是地方政府欠缺為政者該有的高度,可笑的是,就連金門區域立委的陳姓委員,以及有意挑戰縣長寶座的前任副縣長,都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一個只會說封島快篩,另一個只想著中國疫苗好棒棒,在他們眼中,金門的防疫與地方發展只能靠攏中國,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恐怕金門人不會服氣。說穿了,台灣陷入疫情的考驗,正也考驗著這些政治人物的為政之道,只為了追求自己的政治利益,實在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