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主辦過台灣重要文化活動的集智館總監陳松琳,今日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全球知名公衛學家漢斯醫師(Dr. Hans Rosling)2014年他在瑞典看到非洲伊波拉病毒翻倍暴增的現象後立刻飛往賴比瑞亞,在被伊波拉病毒搞到風聲鶴唳醫療資源崩潰的賴比瑞亞,漢斯醫師收集各個檢驗單位的資料,寄回瑞典分析後他得出一個結論:「第一時間立即反應通常不是好事,即使面對再嚴重的疫情都不是。」

陳松琳表示,當防疫指揮中心公布了「校正回歸」之後,臉書上有許多粉專在第一時間就炸出大量嘲笑懷疑咒罵的貼文和留言,然而經過不同黨派的雙北首長解釋後這股情緒也很快降溫,他說明,無論如何,現在站在防疫前端的人工作量都嚴重超載。「話說回來,第一時間立即反應通常不是好事,即使面對再嚴重的疫情都不是。這不是我說的,是漢斯.羅斯林醫師(Dr. Hans Rosling)說的。」

陳松琳說明,漢斯醫師是全球知名的公衛學家,2014年他在瑞典看到非洲伊波拉病毒的資料,發現新增病例跟他判斷的其他疫情不同:並非「直線上昇」而是「翻倍暴增」,人數每3週增加1倍。「只要再過兩個月,疫情就會嚴重8倍!」漢斯醫師發現自己低估了疫情的嚴重性,立刻飛往賴比瑞亞。「……他過去20年都在非洲研究傳染病,面對這個新的疫情,他想說有些經驗可以幫得上忙。……」

他描述,當時的賴比瑞亞因為伊波拉病毒已經搞到風聲鶴唳,醫療資源崩潰,重症病人因為無法得到醫治而死亡,確診死亡病例和疑似死亡病例讓疫情變得越來越誇張。除此之外,漢斯醫師發現各個檢驗單位資料無法統整,因而無法產出有效的數據,產生了許多沒有意義的行動,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和資源。火燒眉毛之際,漢斯醫師先收集各個檢驗單位的資料,把資料寄回瑞典分析。

漢斯醫師年輕時在莫三比克行醫,當地出現一種怪病:人們雙腿忽然癱瘓,好像被繩子綁住一樣,被稱為「綁腿病」。剛開始不明病因,但病人快速增加,人心惶惶,不知道這是什麼傳染病?漢斯醫師研究很長時間,才證實原因。這不是病毒傳染,而是因為跟社會經濟和生活方式相關,而導致的食物(樹薯)中毒。綁腿病在非洲蔓延了許多國家,甚至古巴也有發生,而漢斯醫師則在研究追蹤這個疾病的過程中,從一位醫生變成了學者,再轉成公衛和數據專家。

因此,面對伊波拉病毒,漢斯醫師認為千萬不要因為恐懼和直覺而採取行動。特別是「第一時間」就採取行動。為什麼?在另外一本書裡面,他講了一個糾結他35年的痛苦秘密。當初綁腿病剛在北邊一個貧民區開始流行,大家都很擔心。市長緊急找來漢斯醫師詢問會不會傳染?醫師說還無法確認。市長又問說,「為了怕傳染進市區,我是否設置路障,不要讓北邊的人們進城?」醫師回答說,「也許這是個好主意,你總是要做點什麼才行!」

陳松琳表示,到了第2天當漢斯醫師經過北邊貧民區時,發現海邊有一排屍體和一群痛哭的人們。原來,政府把路封了,要進城去工作的婦女們和小孩只好去海邊拜託漁船的船員載他們一程,超載的破船不幸遇到大浪翻覆,所有婦女們、小孩和船員都淹死了。

漢斯醫師後來才發現這病不會傳染,而是食物中毒,然而這無法減輕罪惡感。他一直愧疚,不斷在想自己的思考哪裡錯了?漢斯醫師對自己這個錯誤的思考,讓他在臨終前寫了一本書「真確」,以討論人類有多種思考(直覺)的偏誤,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急迫性直覺」。急迫感會嚴重誇大和扭曲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帶來壓力並放大其他錯誤直覺,讓我們難以分析思考,就直接開始行動,而這樣的行動常會帶來嚴重錯誤的後果。

因為,除了避免「第一時間」腦充血行為,漢斯醫師的書裡面,還有另一個值得我們參考的故事:那就是2014年那場伊波拉病毒。漢斯醫師在檢視從瑞典整理重新傳回來的資料之後發現,出乎所有人(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意料之外的,確診病例數已經從高峰開始下降。他探究原因,發現是賴比瑞亞民眾已經自發性的改變了社會行為,他們消除了所有非必要的肢體接觸,並實行到商業單位和公家機關之中。漢斯醫師把資料分享給世衛組織,讓大家知道,怎樣的防疫是有效的。

對於引發爭議的「校正回歸」,陳松琳在文末表示,「來到2021年的今天,我們除了學會「校正回歸」四個字,也許還能從「第一時間」學到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