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在臉書專頁上透露,雖然下周有鋒面接近的趨勢,但卻都是移動型鋒面,無法解旱。天氣風險則指出,週一下半天鋒面報到,週五晚間鋒面再接近,直至下週六、日,可望有雨。

彭啟明表示,未來有第一波雨勢可能不明顯,他希望有發展熱對流機會,到本周末或許雨勢會明顯一點。他說明,東亞整體環境正在轉變當中,包含太平洋高壓、西南季風,期待如預期越來越走向不穩定有雨的環境。

天氣風險表示,今(23)白天在雲量較少的情況下,白天地表受陽光加熱後,熱力條件會比昨天更好,午後熱對流發展會較明顯一點,不過範圍仍然侷限於山區附近。明天鋒面逐漸接近,白天台灣位於鋒前偏南風環境,西半部沿岸於清晨有海陸風交會帶來的短暫雨,各地上午仍高溫炎熱,午後因鋒面逐漸來到北部地區,山區的熱對流將會更旺盛,近山區要留意短時強降雨和雷擊,尤其是東北部的山區。

天氣風險進一步說,明後(2325)這波鋒面仍然是移動型,週一晚間來到台灣中部後,北部受東北風短暫增強影響,夜間的溫度會略下降至25度,中北部天氣轉陰有短暫雨或雷雨,鋒面東段的主體東移後,西段尾端較弱的部分將影響台灣至週二,期間為雲量偏多山區午後有短暫雷雨的天氣,但沒有西南季風配合大型降雨機會低。 週三鋒面減弱,逐漸再度北抬回到長江流域發展,並於週四到週五往南擺至台灣北方海面,期間各地維持高溫炎熱、午後山區有對流雨、西半部清晨沿海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天氣風險指出,週五晚間到週日,期待已久的梅雨鋒面將來到北部,但目前模式預報有些變動,一是在西南季風方面,雖然有跟鋒面配合起來,但風速不強能帶來的水氣不夠多;二是在鋒面方面,容易造成大量降雨的結構有略往北方調整的趨勢,所能帶來的雨水可能還是不夠多,且鋒面的結構為東西向,不利鋒面長時間滯留於台灣上空,很快又會北抬至長江流域,影響台灣的時間只有週六、週日兩天,水情仍然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