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希望藉此提升大眾關注生物多樣性議題,進一步實際參與保育行動。新北市政府動保處365天救援動物不間斷,並持續倡導動保觀念及生命教育,去年平均每天救援18隻,今年一至四月底平均每天13隻,顯示野生動物與人的衝突或待救援的情形減少,除了動保處採取一些作為,有效減少人與動物生活環境重疊的干擾,市民的動保觀念提升也是重要原因。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幅員廣大,野生動物繁多,由於人與野生動物活動空間重疊,屢有動物誤闖民宅甚至受傷。去年動保處救援 6658隻野生動物,包含鳥類、爬蟲類、哺乳類等各種野生動物,除蛇類佔據多數外,其中不乏民眾登山遊憩時發現受困動物諸如麝香貓等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平均一天18隻。

今年至4月底止,總計救援1559隻野生動物,平均一天救援13隻野生動物,其中不乏可見柴棺龜、食蛇龜、遊隼、食蟹獴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她說,從救援物種可看出人與野生動物其實非常貼近,為了預防野生動物與人的衝突,在時常出沒野生動物等地除做好自身防護外,民眾也要與野生動物保持一定之距離,避免發生衝突。

楊淑方指出,由於高度開發,野生動物為尋覓適當的窩巢本來就困難,少數綠化環境即變成野生動物休息、活動範圍,但當牠們與民眾生活環境重疊範圍擴大,發生衝突事件勢必變多,落巢雛鳥被撿拾的機會也隨著增加。

動保處日前即接獲多件鳥類築巢,像斑鳩、八哥等時常於都市出沒的鳥類,因時常選擇不常使用之抽油煙管、冷氣機室外機、甚至天花板夾層築巢,導致民眾誤以為鳥隻受困,為防止鳥類誤闖油煙管及天花板夾層等情況,動保處呼籲民眾除平常使用及定期清潔外,也請民眾適時在鳥類可能進出的地方做相關防護目網,以免野鳥誤選築巢位置。

楊淑方表示,動保處為了預防野生動物與人的衝突,除了向民眾宣導生態觀念,並架設生態廊道及移動式監視器了解當地生態、減少路殺,也在石碇設置野鳥中途之家提供動物傷癒後的野放訓練中心。

她舉例,野生動物受道路開發影響,時有車輛經過導致牠們在橫越馬路時危機重重,動保處與交通局、養工處、區公所及專家學者討論後,除在三峽架設小心青蛙告示牌,雙溪、金山也架設小心山羌路牌,石碇、坪林架設小心獼猴等牌面,提醒用路人小心。此外也在土城桐花公園生態廊道及三峽、坪林、金山等動物容易經過路段架設監視器,以利監測生態廊道使用情況及動物經過馬路頻率等,作為未來廊道改進及規劃。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野生動物保育需要公私一起合作,也是全民的責任,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大自然才能生生不息,民眾如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動物,可打電話向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通報派員處理,以維護新北市豐富自然生態,也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動物行列,共同為動物福利盡心力。

金山落難的短耳鴞,由動保處帶回觀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為尋覓適合野放地點,動保處人員跋山涉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柴棺龜於適合地方野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今年4月28日遊隼幼鳥落巢,由猛禽研究會王齡敏醫師協助檢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誤闖社區大樓信箱的白鼻心,確認無大礙後便將其野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