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升溫,現在進入各大場所、商店皆採「簡訊實聯制」,不過有人就好奇台灣的實聯制與中國健康碼」有什麼差別,是否也會收集個資。經常在臉書評論時事的網友Yik Lim分析,這是兩種設計理念相反的系統,中國健康碼是國家數位極權監控體系的展現,走到哪都必須出示,台灣實聯制則是保全健康隱私搭配公民社會互助理念的體現,留下資料是為了在有被感染風險時保護個人利益。

為了方便民眾進出商店與公共場所時登記更快速,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與電信業者合作推出「簡訊實聯制」,民眾只要掃描QRcode,就會自動傳送簡訊紀錄足跡。而中國推出的健康碼是透過微信與支付寶等App紀錄姓名與和通訊資料,並以燈號將民眾分成三級,欲進出公共場所必須是「綠碼」才能通行。

Yik Lim指出,與實聯制不同,中國的健康碼就是國家數位極權監控體系的完全展現,人民沒有任何隱私可言,而且還必須把自己的健康隱私曝光在雜貨店老闆或小區保安面前,才能四處移動。人民出示健康碼是為了要證明「我不是國家的健康罪犯」,就像天朝古代會在犯人臉上刺青一樣,現代則是配發給健康犯一個紅碼,任何一個小區保安刷你的健康碼驗證,都會順帶讀取你的個人資料,而無人可以擔保這些個人資訊不會被其他機構濫用。

相反的,台灣簡訊實聯則是保全健康隱私搭配公民社會互助理念的體現。Yik Lim表示,在沒有疫調需求時,人民不必將自己的資訊提供給國家,而雜貨店老闆或社區警衛也不需要知道你的個人資料,這個系統建立在互相幫助和互信自律之上,人民掃碼留下自己的資料是要保護自己的利益,若未來有被感染可能事由時,國家可以迅速找到自己以通知注意是否有健康疑慮。因為想要保護個人利益,當每個人民都同意盡可能留下互聯足跡資料時,這樣的資訊網路庫就非常有價值,就進一步保障了集體利益。

Yik Lim分析,中國的健康碼,是國家數位極權監控主義,但台灣的簡訊實聯,其實是公民數位互利共同體主義,就算很多人不知道這些背後的道理,但他們依然可以在每一次的掃碼中,隱約感受到共同體的力量:「我為其他人做這件事,會讓我自己更安全,也會讓其他人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