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網路上流傳「蔡英文已經確診還沒有宣布」等多項假訊息,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言論極端悖離事實,是非常惡劣的行為,再次呼籲民眾收到來路不明的消息時,不可隨意轉傳,各級執法單位將加強合作打擊違法行為。

指揮中心表示,近期網路直播新聞聊天室一則留言內容提及「蔡英文已經確診還沒有宣布」,言論極端悖離事實,嚴重誤導國人,呼籲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不實訊息,以免觸法遭罰。

另外還有關於疫苗以及指揮中心防疫的假訊息,像是「蘇貞昌握有大量高端、聯亞股票想狠撈國難財」、「指揮中心...請街友回家用餐」、「為了銷售疫苗,不惜將疫情擴大」,紛紛出現在Dcard等社群網路平台,指揮中心也澄清,這些都是錯誤不實訊息。

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刑事局、調查局以及高檢署,都已經在與法務部共同合作,加強打擊網路假訊息。

指揮中心強調,散播假訊息構成犯罪,最高可判三年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罰金,轉傳前應多加求證。若遇到疑似詐騙集團假冒疫調人員向民眾騙取個資,也可以多加利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網傳「蔡總統確診還沒宣布」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蘇貞昌持大量國產疫苗股票想撈國難財」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指揮中心...請街友回家用餐」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為了銷售疫苗,不惜將疫情擴大」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建議,遇到詐騙集團假藉疫調騙個資,可向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