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提出紓困預算第三次追加至6300億元,21日於立法院逕付二讀後,預計5月31日完成三讀,並將紓困條例期限延長至明年的6月30日。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今(22日)提醒,防疫升至三級警戒後,造成服務業受到嚴重衝擊,加上外送員原本勞動權益因應防疫加劇的狀況,盼勞動部不應該繼續裝作防疫沒自己的事了。

李彥秀表示,防疫升為三級之後,許多服務業紛紛停業。服務業中許多低底薪,仰賴業績獎金,甚至完全按件計酬,或是部分工時勞工,恐怕將直接陷入經濟困境。尤其,這次疫情最嚴重的大台北地區,服務業興盛,包含美容美髮、餐飲業、旅遊業,甚至表演藝術團體,其權益以及需求就是紓困最重要的對象。

李彥秀也指出,防疫期間,最辛苦的工作之一就是外送員,數位時代下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在疫情前就有許多不同的討論,在疫情下這樣的需求變得更加急迫。除了外送員勞動安全如何被保障,降低感染風險之外,在三級措施下,許多餐廳禁止內用、便利商店收起內用桌椅,外送員從休息、用餐都受到了影響,政府機關應該要思考解方。

另就弱勢族群需求。李彥秀指出,經濟弱勢在居家隔離,或是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生活空間要滿足防疫條件是高門檻。尤其大台北地區的弱勢族群,居住條件幾乎必然狹小,同住家人的難以達到與有接觸史家人的隔離的要求,弱勢家庭群聚的風險不能被忽略,弱勢族群在配合疫情期間的經濟來源更可能中斷,同樣衍生更多問題。

此外,媒體紛紛針對疫情下街友的處境提出擔憂。李彥秀表示,在許多公共場館關閉的狀況下,原本依賴公共場館基礎設施維生的街友,需要政府協助維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衛生福利部除了忙於防疫,社會福利的工作不應該旁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