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作為電競大國,不僅反映在選手實力與養成上,而是連政府、法規都相當支持與完備,近日有韓媒報導,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柳東秀提出《電子競技產業法》修正條例,要求擁有產品版權的遊戲開發商,若不打算持續推動該遊戲的電競賽事或變更大賽舉辦權限等行動,應提前告知以保障相關企業、電競參與者和觀看者的權利。

由遊戲開發商主辦的單一遊戲電競賽事突然終止,近年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暴雪娛樂旗下MODA遊戲暴雪英霸,該遊戲自2015年問世以來,同年隨即宣布未來電競賽事規劃,然而暴雪官方在2018年12月中旬,突然宣布2019年度起將不會繼續舉辦HGC全球冠軍賽及北美大學聯賽「宿舍英霸」。

要知道,暴雪英霸HGC全球冠軍賽在全球設有許多賽區,基本上每個賽區都是從春季就開啟新的聯賽賽季,官方宣布的當下已經是12月中旬,許多隊伍都已經準備好迎接下個賽季,因此當時暴雪的這個突如其來的動作,讓不少職業隊伍和選手相當錯愕,頓時間失去了生計與未來方向。

根據韓國媒體《NAVER SPORTS》報導,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柳東秀於本月18日正式提出《電子競技產業法》修正條例,他在講述提案理由時如此說道:「如果遊戲公司沒有保留比賽的意思,那麼該賽事可能面臨結束的餘地,即使繼續保留比賽,也可能會收回大賽舉辦權限、單方面變更比賽規則等行為。在目前的情況下,存在侵犯商業相關經營商、電競選手及觀眾的權利。」

根據該報導內文,這項法案修正案主要要求擁有產品版權的遊戲開發商,若不打算持續推動該遊戲的電競賽事或變更大賽舉辦權限等行動,應提前告知以保障相關企業、電競參與者和觀看者的權利。

柳東秀指出,雖然不能以特定法律為由要求特定遊戲打造的電子競技項目強制成為公共財產,但為了電子競技的體育化,必須阻止特定人士擅自決定進而導致電競參與者單方面受到損害的事情發生。

他接著說,特別是職業電競選手都是從10幾至20多歲開始投入該領域,這是一個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也有不少未成年人,因此必須導入制度上的保護政策。

原文請見此""리그 중단 미리 알려라" 유동수 의원, '히오스법' 발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