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第1季再度繳出「3率3升」成績,但法人詢問今年毛利率是否能達到7%目標,董事長劉揚偉卻表示改以EPS(每股盈餘)為重,這之中,難道暗藏什麼玄機?

鴻海第1季不畏傳統淡季來襲,財報依舊交出了亮眼成績,雖然與去年第4季比較,第1季營收、獲利下降了3成左右,但若跟去年同期相較,今年首季營收不僅年增45%來到1.35兆元,稅後純益281.61億元,年增1251%,每股獲利更達2.03元。

亮眼成績的背後,少不得蘋果iPhone 12大賣的支持,鴻海長年坐穩iPhone代工組裝龍頭地位,2016年受惠蘋果調漲iPhone組裝價格,鴻海毛利率曾達7.38%,但那之後,組裝不再有競爭優勢,這也讓鴻海毛利率一路走跌,19年至今,鴻海毛利率都僅在5%附近。

也因此,法人相當關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19年剛上任時曾說的,「25年要將鴻海毛利率提升到10%」的時程表是否有所改變?不料,法說會上,劉揚偉卻只給出了「今年會以EPS(每股盈餘)極大化,作為集團整體營運目標。」最大原因是因為全球疫情仍不穩定,「疫情造成材料短缺、市場需求變化影響產品組合。系統組裝毛利率通常比較低,但這方面的業務,卻因為疫情持續成長,影響整體毛利率目標(7%)的達成。」

積極布局「三加三產業」

邁向10%毛利率重要關鍵

法人將鴻海毛利率7%當作毛利率來到10%的重要前哨戰,也因此,鴻海今年還不能達到7%,不免令市場有些失望。

雖受全球總體環境影響,鴻海毛利率今年很難回到7%關卡,但是鴻海仍努力朝「3加3產業」邁進,所謂的「3加3」涵蓋了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6產業,這些就是引領鴻海毛利率走向10%的重要關鍵。

與此同時,鴻海在既有組裝業務中,也不放棄任何擠出獲利的空間,祭出兩大策略提升毛利率。首先,鴻海積極提升在蘋果供應鏈中零組件垂直整合能力,並拓展新領域。

相關人士私下透露,「鴻海在關鍵的iPhone高階不鏽鋼中框上,加大馬力投資。」目前有能力做到不銹鋼中框的蘋概股廠商,只有鴻海與外商Jabil,這也是鴻海能在機殼維持獲利的關鍵。

與此同時,鴻海旗下新煒科技也在今年取得了iPhone後鏡頭模組訂單,為其布局接近20年的鏡頭模組事業再添戰功。摩托羅拉、華為、OPPO等手機品牌都是新煒客戶,與蘋果的合作歷史更超過10年,但過去新煒主要拿下的都是前鏡頭模組,營收、毛利率較後鏡頭來得低,但近年受惠於SONY、歐菲光退出市場,新煒後鏡頭模組訂單大增,營收逐漸提升。

代工組裝毛利率雖低

卻是鴻海不可缺的金雞母

鴻海祭出的第2項策略就是提升CSP(雲端服務供應商)產品比重。美國四大雲端服務商中,鴻海白牌伺服器積極搶下微軟、亞馬遜兩大客戶,去年至今也有相當大的成長。集邦科技資深分析師劉家豪就觀察,微軟、亞馬遜對供應鏈、成本管理相對注重,因此,在眾多供應商之中,選擇釋單給鴻海。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12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