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台商陳澤林,因去年疫情爆發之際,孫子在金門買不到口罩,決定自力救濟,索性在金門設立首家醫療口罩工廠,今 (19) 日開賣,產能一天可生產10萬片,滿足金門民眾所需。

原本在中國經營機械工廠的陳澤林,7年前遷居金門,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金門口罩大缺貨,陳澤林當時帶著9歲的孫子上街買不到口罩,心裡很生氣,心想乾脆開個口罩工廠,並優先提供給金門的鄉親。

去年8月他尋找廠房、這個月17日才從衛福部拿到生產執照,並派員到台灣學習口罩製造技術,如今第一片口罩終於出爐,今天正式生產販售。

陳澤林開心地說,本想只是為孫子買口罩,沒想到卻可以用自製口罩方式另類守護金門。現在工廠有兩條生產線同時啟動,一天最高可生產10萬片口罩,以金門常住人口6萬人計算,足以供應金門民眾一天所需。

身為金門首家醫療口罩工廠,陳澤林說,自己生產的口罩一切金門民眾優先,未來計畫賣到台灣、國外,等小三通復航可能再進軍中國。

金湖鎮長陳文顧得知轄區有一座口罩工廠,專程前往關切,對於該生產線1天最大產能可達10萬片口罩,足以因應金門常駐人口1天所需,堪稱是金門「口罩國家隊」的實力;期待雙方在金湖鎮花蛤文化季合作,設計1套以花蛤為主題的防疫口罩。

陳澤林一手打造的「衛廉醫療口罩」,才第一天開工生產而已,就湧入5萬片的訂單,其中購買者不少是公家單位、議員來搶購。陳澤林指出,口罩現在仍是友情價,每盒50片只要180元,優先販售給金門鄉親,兩週後才會開始供貨到台灣,未來會持續擴編,共有2條兒童立體口罩、2條成人平面口罩的生產線,一天可大量製作20萬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