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的《無限邊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正在美國快速推進。該法案是一項大膽的倡議,在五年內將花費1100億美元,用於基礎和高科技研究、研究成果商業化,以及在人工智能(AI)等關鍵技術領域的教育和培訓計劃,創造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的技術的投資,鞏固美國在科學技術創新方面的領導地位。另提供100億美元,設立多個技術中心,並建立供應鏈危機應對計劃,來解決汽車生產的半導體芯片缺口等問題。

綜合整理各界報導,普遍認為此法案反映當前美國的政治勢態,是美國為反制中國科技業強勢崛起的ㄧ項重要指標。《無限邊疆法案》是由美國參議員托德·揚(Todd Young)(參議員)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所發起,事實上這只是抗衡中國一系列法案的其中之一。在今年四月底,美國國會有個在全球大規模「制衡中共」的綱領性提案,在參議院上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的《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這法案將動員經濟、外交上的資源來「聯合抗華」,路透社形容,美國長期分裂的兩黨在對付中國的議題上罕見的取得共識。美國總統拜登更表示:「美國要在每一個維度上抗衡中國!」

《大紀元時報》報導,這個法案的推出凸顯了兩個重點 : 首先,美國兩黨團結一致對付中國,聯合通過這項法案;其次,美國防堵中國科技超前的決心越來越明確。

專家指出,這不是第一次美國與共產黨的科技戰,早在冷戰時期,蘇聯在全世界第一次成功發射人造地球衛星Sputnik,深深震撼了美國,被稱為「Sputnik Moment(斯普特尼克危機)」。美國原本已航天領域的領導員自居,卻在之後兩次試射人造衛星均告失敗。於是美國不得奮起而立,之後成立了諸多國家科技政策決策諮詢和協調機構。美國的科技業至此邁入「黃金十年」,而如今美國又面臨到冷戰的既視感,中國不僅在科技上急起直追,更在經濟、科技、文化、社會體制、意識形態,對美進行全方位挑戰,而又加上如今疫情爆發,縮短了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科技差距,《無邊疆法案》的通過意義之巨大也就不言而喻。

美國國家風險投資協會(NVCA)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鮑比·富蘭克林(Bobby Franklin)表示如果有效實施,這項立法將有意義地增加聯邦基礎研究投資和技術商業化活動,提高美國的長期經濟競爭力,創造新的產業和21世紀的高質量就業機會,並提高全國各地社區的經濟增長。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釋出2000萬劑疫苗,強調不會使用疫苗來向其他國家交換利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