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疫情下,避免人與人的多重接觸是最高指導原則,台北市長更說出:「公務人員如果可以,請不要上班」。2021年05月17日疫情下的第一個Monday blue,有些人不管是不是公務員,選擇自假;有些人,不管是不是公務員,因為孩子停課沒辦法不放假;有些人,不管是不是公務員,很開心自己有孩子,可以正大光明地表示自己需要放假。

然而,許多小7店員、外送人員、警察機關、醫療機關、教育機構,以及公務機關的公務人員,仍然有許許多多的人員,挺立在崗位上,不管是半推半就或是老實平和,我感謝這麼多人繼續服務。

疫情下,我們如何接納自己突然發現的生命短暫,如何面對自己突然遭逢的財產損失,如何端正自己獲救、待救或需要去拯救別人的姿態,如何關懷同事獲救、待救或需要去拯救別人(不得不堅守岡位、持續奉獻)的立場。這些心境變化與行為應對,可以看出人性的黑暗面,也可以趁此鍛鍊素養,發輝人性的光明面。以下三點,讓自已重整抗疫的正念裝備。

一、堅定相信最有效的防疫之道,遠離毫無助益的價值批判。此時,防疫如同作戰,太多的訊息流量,只是耗損自己的能量。

二、疫情擴散絕對會造成心理衝擊,升起恐慌是自然,改變負面思惟也是必須的。回顧每個對你善意提醒不要群聚的好友;感謝每個分享物資,祝福你身心平安的親友;珍惜那個陪你上班,或者替你代班,站在崗位不離不棄的隊友。

三、記錄與書寫自己的觀點幫助自己轉化與昇華重大壓力下的人生經驗。記錄與書寫下自己的看法,用第一人稱,我今天…..來寫一遍自己的經歷與看法;再用第二人稱,你今天…..寫一遍自己經歷與看法;最後再用第三人稱,他今天……寫一遍自己的經歷與看法。從中你會發現,回顧自己在不同角度下的思緒與心情,可以得到多元開放與全面創造的角度。你會有機會自在地宣洩壓力、跳脫盲點,並且有機會選擇可以怎麼樣更釋然、更輕鬆地應對明天仍然要堅強的生活。

未來,我們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確診數據來到高峰,如何讓自己在面對壓力時,有餘裕地與親友家人和諧共處呢?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增加多巴胺與血清素來抗壓,在疫情下一起鍛鍊,一起正念吧!

文: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