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前一段時間,筆者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而轉換職業跑道,從過去朝八晚五的規律工作,轉為較有彈性但同時也較沒有明確架構可依循的環境,在歷程中經歷了好幾次的情緒轉換,想起了過往在會談中有許多相似經驗的來訪者也有類似的心情,跟大家做分享—

第一階段:對原有環境反彈而出現的期待

人們會選擇離開現有的環境,常常是來自於有些內在渴望無法在現存環境中被滿足,試圖透過撼動自己的既有生活架構來尋求新的可能,筆者也是如此。

因此,一開始在規劃接下來的生涯路線時,猶如你的新生活是與你處在熱戀期的戀人一般,有好多想要多探索,也有好多認為「理所當然」會實現的,這些粉紅泡泡會讓自己對未來的生活有很多美好的想像和企盼。

第二階段:新生活的未知帶來了不安

度過了計畫新生涯的時期,正式提出離開舊有的環境,等待進入新生活的期間,對於未來的盼望依舊,情緒上仍然是亢奮的,但同時也開始會想:「如果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順利怎麼辦?」。

當然,為了增加信心,多去查詢資料是有幫助的,於是在這階段,許多人(包括筆者)都曾不斷地詢問週遭親友的相似經驗,這些人的境遇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有些人聽到成功經驗後鬆了一口氣又回到粉紅泡泡中,但也有人認為在自己未能親身嘗試前都無法確定結果究竟會是如何,因此持續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有些憂慮。

第三階段:在調適中體驗患得患失

終於,告別了舊環境,轉職的人開始運行自己的新生活計畫,開始與這個新環境的人、事、物開始進行磨合,有些時候狀態如有神助,事情順利地讓自己覺得「還好我有做這個決定」;但也有些時候,諸事不順到處處受挫,不得不懷疑「我幹嘛做這個天殺的爛決定?」,患得患失是這個調適期最常有的狀態。

有時候,在反覆受挫下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就是不夠好;但是,靜下來,當自己又撐過一個難關時,你會發現:我並不是自己想的那麼沒用,其實我還是有能力可以克服困難的!

第四階段:回到軌道上,一切恢復平靜

就這樣,幾個月過去,起起伏伏的新生活慢慢走向了規律(或許變動仍大,但自己已經習慣了),回過頭重新看這一切的歷程,突然發現:「啊—原來就是這樣啊!」。

今年年初有一部動畫片叫做《靈魂急轉彎 (Soul)》,劇中的男主角一直盼望著能成為爵士樂手並帶著極高的期盼,後來終於跟夢想中的爵士女明星合作後,女明星講了一段故事,大意是這樣的:「一隻小魚跟大魚說很嚮往能夠在大海中遨遊,大魚告訴小魚現在已經在海裡了,小魚說這怎麼會是大海,這只是水。」。

生涯的變動帶給人生很大的波瀾,但當震盪結束,一切仍舊回到:「替自己的生命做決定,然後為決定承擔代價」,沒有好或壞,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願意嘗試,然後繼續往前面對生命。

作者:馬大元診所/趙奕霽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