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也開始緊張了,開始出現社區感染,雖然人數還不是那麼多,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大多找到感染源等,但是今年開始在各國蔓延的新冠病毒已經大多是變種的,如日本也已超過9成,重症化速度加倍,措手不及,才會造成日本近日每天死100多人,大阪13日還死了55人等,死亡率超過印度,甚至死亡人數算不清楚,或如人口195萬的札幌市13日確診超過500人,處處醫療崩潰,而且年輕人相繼重症化、死亡,日本是戴口罩、消毒或是社交距離的維持絕不輸給台灣的公衛大國,顯然是疫情不斷大爆發中的防疫敗戰國,台灣怎樣才不會淪為日本第二?

日本人戴口罩及消毒不輸台灣,卻成防疫敗戰國,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圖:劉黎兒攝影

台灣雖然一年多來是國際防疫模範生,一直生活在安心幸福的平行時空裡,但病毒以及疫情這一年多來,病毒已經發生很多變化,台灣這一波的病毒不會也跟著駐足忘時的,而是與時俱進的強力的變種病毒的可能性很高,此外無症狀帶原者非常多,也因此必須有許多重要精準的對策,否則即現在有使有相當充分新冠醫療能源的台灣.也很快會被人數幾何的成長耗盡的!應該記取日本的教訓,才會下場跟日本一樣慘。

許多專家如北醫胸腔科中心主任周百謙指出台灣或許在3、4月已經潛在性社區感染,台灣社會原本也還有些難以掌控對象如外籍勞動者、偷渡客等等,也才會入境台灣時雖持陰性證明以及隔離,但在台灣逗留後返回自己的國度時,卻測出有陽姓等;或是台灣雖然勤戴口罩,但戴法有問題,或公共環境沒有多加注意,也未掌握無症狀帶原者等,或是因為PCR採檢的確認與公布需要48小時等等,許多台灣至今不需要好好面對的問題,如果不正視的話,一下就可能導致台灣醫療崩盤的。

日本疫情這麼慘,主要都是因為從去年起,自民黨政權期待習近平來訪以及貪圖陸客,到去年3月9日為止放任2百多萬陸客進入日本大舉散播傳染,其後又不斷為了東奧,至今東京等還靠少篩以及不計住進加護病房的重症者人數來壓低確診人數以及重症者人數,即使如此,人不斷死亡,是掩蓋不住的,日本在5月上旬確診人數又再度躍升到7千人,重症者人數每天不斷更新,大阪等地重症者人數一直超過重症者病床,或如京都也有20幾歲的男性重症卻在家無法呼吸而告死亡。

從日本失敗慘狀以及許多專家的反省與批判,可以歸納出台灣今後也必須慎防以及加強的:

1.必須擴大PCR檢測能力及加速確認能力,至少多採用PCR以外的採檢方式,例如針對新冠病毒的「抗原」與「抗體」檢測的試劑來快篩,早點檢查出無症狀帶原者,一小時就得出結果,需不需要進一步PCR檢測,屆時主治醫師再來判斷,至少可以讓這些帶原者不再繼續去傳染他人。

日本共產黨從去年就一直主張增加PCR檢查,才能安心,政黨支持率也因此大為提高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日本最高新冠對應組織的政府分科會(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5月7日才在菅義偉的記者會裡呼籲要多加利用廉價又快速的抗原檢查來防止變形病毒不斷擴散!但大家都覺得這呼籲來得太慢了,大阪現在亡羊補牢,也拼命用抗原檢查來快篩,以防許多人不自覺在擴散傳染。

台灣現在PCR檢測價格高達3000-6000元,而且台灣PCR採檢能量也就不過1天1萬人,也因此許多主治醫師不會積極建議作採檢,像是基隆女性確診前已經到醫院看病5次了,直到相當惡化後才採檢;而且採檢後需要48小時後才由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在這期間就可能會導致傳染的擴大。

2.台灣除了應善用抗原檢查外,為了面對未來開國的需要,也必須提高PCR檢測能力,尤其邊境如果自己不普篩的話,很難防堵各種劇毒的變種病毒的流入!原本病毒數較少的島國採取疫調方式防疫是OK的,台灣至今也因此成功,但因為無症狀或輕症帶原者大增,廣篩還是必須的,尤其對入境者應篩檢,不能只靠隔離或各自提出的PCR證明。

PCR檢測能量是越培養越高的,現在PCR檢測的方法、機器以及費用也跟一年前大不同了,日本有理化研等開發的PCR檢測,只需1980日圓,也跟一年前很不相同了。

3.及早廣篩才能阻斷傳染,防止醫療崩潰,如果快篩出無症狀或輕症帶原者,是否真的需要隔離,或許普通負壓病房就OK,不需佔用隔離負壓病房等,否則再多床的隔離負壓病房一下就滿床了,而事實上卻有許多帶原者在外面趴趴走!快速篩檢也可防止普通肺炎者佔用負壓病房。

4.日本很大的失敗是即使確診,卻放任居家自主隔離,或是境外客入境後在機場附近旅館隔離等,並未真正嚴格管理,這些隔離都可以隨意出門吃飯等,雖然對入境者有APP管理,但對於擅自外出或關機等,都僅以電子信函警告而已,一天發出300多封警告函給入境者,其他居家自主隔離者人數更多,完全失控!也因此許多傳染是如此散播出去的。

5.死亡人數增加的原因是重症速度加倍,各地都措手不及,重症化後如果沒有獲得重症者對待,如套上人工呼吸器或接上葉克膜等,很容易就死亡,發生在關西地區的就是如此,而且年輕人重症化比例很高,超乎想像,至今都覺得高齡者較危險,年輕病患很容易遭忽視,因此20幾歲、30幾歲都出現居家待機中死亡的例子。

6.日本新冠對應病床不足,製造醫療崩潰惡性循環;像大阪等關西地區至今還有1萬7千人確診卻無法住進醫院,一直在待機中,無法得到治療,也有許多人因此從中症轉為重症而告死亡;病床數確保或是療養飯店等確保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7.日本從去年起因為各處醫院或高齡者設施處處發生院內感染,死亡人數驚人,死亡半數是此類感染造成的;也因此不斷加強管制如全面謝絕探望以及定期PCR檢測,但也還是會發生院內感染,很多是設施工作人員從外部帶入的。

現在大部分醫院都另外在院外停車場或能分流的病棟設立「發燒門診(發熱外來)」以防造成院內感染,這是連普通小診所都如此,若無法分隔,就只好一開始就拒絕發燒病患,但也造成許多求醫不得其門而入的悲劇。

8.日本防疫慘敗的一大原因是疫情嚴重卻還慢吞吞打疫苗;雖然台灣至今其實是無須打疫苗的安全國度,也不必著急,不必去打未必安全、未必有效的中國疫苗等,但如果要開國,或是國人要出國,因為國際逐漸採取疫苗護照方式,也只好打疫苗;現在安全的疫苗入手逐漸會比較容易,政府也只好多加費心費力,才不至於因為隨時可能出現的社區感染而提心吊膽。

日本所謂「口罩聚餐」是在餐廳也隨時要戴口罩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防疫最高組織的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呼籲擴大抗原檢查,迅速阻擋無症狀者帶原者擴散傳染(攝自日本雅虎新聞)   圖:翻攝自日本雅虎新聞

日本現在已經9成都是變種病毒了,年輕人也很容易重症化。   圖:翻攝自NHK新聞

日本5月11日確診者再度躍升超過7千人,重症者超乎負擔,近日每天死一百多人   圖:翻攝自NHK新聞

人口800萬的大阪重症者一直超過重症者病床數,一天就死55人,其實都來不及計算,死亡率比印度高   圖:翻攝自NHK新聞

今年第四波惡化成重症者速度加快一倍,措手不及也是死亡人數暴增原因   圖:翻攝自NHK新聞

日本麥當勞等也都用隔板來防止傳染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變種病毒超過九成,重症化風險1.4倍,速度也是一倍以上。   圖:翻攝自13日東京新聞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