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5月母親佳節,中國官媒《央視》於8日晚間針對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母齊心進行特別報導,除介紹齊心的生平經歷、評價外,更大篇幅著墨兩人的互動,稱齊「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的言傳身教,為習近平樹立了榜樣。

《央視》8日報導指出,1939年,年僅15歲的齊心在太行抗日烽火中參加革命,同年在反掃蕩鬥爭中加入共產黨,在抗日軍政大學的革命熔爐中鍛鍊成長,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自此把「黨的利益在第一位」。

報導續指,同為15歲的年紀,習近平於1969年1月下鄉到陝北梁家河成為一名知青,在這裡度過7年的青春歲月。習曾在文章中寫道,「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

陪伴習近平度過陝北7年的是齊心縫製的針線包,上面繡有「娘的心」,報導稱,此3字代表母子深情的凝情;母子連心,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毫無保留、披肝瀝膽的赤子之心。

此外,注重家庭教育的齊心影響著習近平整個的成長過程;齊心經常依照家裡的規矩給在外地工作、走上領導崗位的習平寫信,告誡他「高處不勝寒」,並囑咐他要從嚴要求自己。報導也強調,「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是習母子的約定。

據報導,齊心在中共中央黨校工作時,單位離家較遠,和家人總是離多聚少,但齊卻從沒考慮過是否和孩子們多待上一會兒,甚至是否調換一下工作,離家近一些,「那時,她心裡想的就是服從組織安排,不能耽誤工作,甚至孩子患了重病,她也沒有請過假。」

齊心把「工作好、學習好、一切事情都處理好」的話,當作人生座右銘,同樣也以此勉勵習近平;2001年春節,齊透過電話問候、叮囑習,稱「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對爸爸媽媽最大的孝心,這就是對家庭負責,也對你自己負責,這都一致的。」

2000年夏天齊心回到郝家橋村看望鄉親。   圖:取自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