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昨(8)日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會中引用台灣對中國出口數據成長,認為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加重,此言一出隨即引發討論,除經濟部對此發文釋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發文,引用各種數據指出台灣與中國在經濟上的互賴關係,並籲台灣人珍惜安身立命的根據地,不應妄自菲薄。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提到,這些年,大家對兩岸問題各有立場與成見,彼此都沒有交集,例如「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肯定完蛋!」、「台灣的出口非常依賴中國,如果兩岸關係不佳,台灣經濟一定崩潰!」等等言論都時有所聞。

回應以上說法,謝金河首先引用數據,形容兩岸貿易往來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比較貼切。從兩岸統計的數字來看,中國的統計數字與台灣有落差——中方的數據是,2020台灣出口到中港2006.64億美元,台灣從中港進口601.41億美元,台灣對中國的順差高達1405.2億美元;而台灣統計對中港出口1514.52億美元,進口647.77億美元,順差866.73億美元,中港佔台灣出口比重高達43.8%,如果從中方的角度,這個依存度更高,「中港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這點亳無疑問!」

但貿易的順、逆差其來有自,謝金河接著解釋不同產業的結構及歷史的淵源。以日本為例,台灣對日本的逆差每年都高達200至300億美元,曾有人倡議平衡貿易逆差,幾十年來都未果。台灣倚賴日本的化學材料及關鍵零組件,如腳踏車及電動自行車生產中最重要的變速器,也仰賴日本零件商禧瑪諾(Shimano)進口不可。

「中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一直都很大」,謝金河接著解釋,一方面是台商過去30年來生產基地移至中國,電子代工廠也成了中國創滙最重要的出口商,台灣筆電廠必須從台灣進口重要零組件,所以,台灣出口到中國金額一直都很大;另一方面,台灣出口到中國的主力產品以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為大宗,尤其是半導體為主的零組件。

謝金河舉例實證,去年9月15日美國制裁華為最後期限,華為派出多架貨機專程來台拉貨,顯然中國更倚賴台灣的關鍵零組件。

不過謝金河也強調,台灣的企業早期以中國為生產基地,間接培植許多中國在地產業,例如立訊就有取代鴻海之勢,京東方一度打垮台灣的面板業,「很多產業在兩岸已從原來互補變成完全競爭的態勢,這已經沒有誰靠誰的問題了!」

而過去30年,台灣的企業一窩蜂湧向中國,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單方面流往中國,謝金河也直言,台灣經濟肯定處在掏空狀態。然,台股最近成交量放大至6000至7000千億元,相較馬政府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2012及2013年,台股每天交易量500至600億元,相去甚遠。

「2012年前後,正是兩岸交流最熱絡的時刻」,謝金河回憶,自己曾偕工總前理事長陳武雄一起參加義大利的旅行團,談到陳武雄過去在台北擔任理事長時,一個晚上最高紀錄要應酬17攤,正因中國來台招徠,無論中央、地方皆絡繹不絕,幾年來台灣股市遊走在6至7千點之間。

綜述,謝金河表示,2年多來兩岸關係緊張,台灣經濟卻走出與先前完全不一樣的新格局,「這是出走的錢回來了!」謝也呼籲,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的每一個人,如果不珍惜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據地,天天長別人志氣、卻看不起自己,機會永遠不會降臨。

馬英九昨(8)日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會中引用台灣對中國出口數據成長,認為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加重,此言一出隨即引發討論,除經濟部對此發文釋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引用數據、發文反駁。    圖:取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