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9日)就職屆滿百日,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提到,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開啟對中國展開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軍事戰等,但這些趨勢並沒有因為川普下台、拜登上任就改變,且這兩年對台灣經濟有深刻影響,當時很多預測機構認為美中貿易戰最大受害者是台灣,「但其實美中貿易戰最大受益者是台灣」。邱俊榮認為,台美BTA短期內應不容易達成,拜登處理內政優先,但可觀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不會恢復舉行。

由中央廣播電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座談會,央廣總台長張正、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等人出席。

邱俊榮表示,長期以來台灣貿易投資對中國依存比例相當高,很多人擔憂是否會影響台灣經濟自主,也致台灣產業多元化、升級轉型延宕,但前兩年開始,局面有點改變,川普當時對中國展開關稅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軍事戰,甚至是價值戰等,「這些趨勢有沒有因為川普下台、拜登上任而改變?就我來看是沒有」。

邱俊榮直言,當時很多預測機構認為,美中貿易戰最大受害者是台灣,「但其實美中貿易戰最大受益者是台灣」,他認為是歷史錯誤造成的偶然。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集中在中國投資,結果美中貿易戰驅動大家離開中國,返台投資、帶動內需的狀況,「這理想是過去想像很久,但一直沒辦法落實的」,昔日投資率僅20%,非常低迷,前年開始,投資佔GDP比重上升,對於驅動經濟成長有非常大的效果,讓台灣經濟底氣、結構有轉變,內需動能比起過去強很多,10年前想的台灣理想經濟發展模式,這兩年開始慢慢朝這方向走,也是美國這兩年政策,對台灣經濟結構未來有非常大影響。

邱俊榮指出,拜登上任滿100天,原本很多人對於拜登有點擔心,但很多跡象顯示,搞不好實際上作為,拜登做得可能不會來得更少。美國在經濟上連結盟友的做法,雖然還沒成功,但已經有作用、開始往前走,可能跟川普作法上不一樣,圓融一點,後面成效有待觀察,但看起來還不錯。

邱俊榮說,拜登跟川普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拜登很注重內政,更重視經濟基礎建構,包括基礎建設、人才培育等,未來人才戰爭是最重要的。至於對台灣的影響,邱俊榮分析,台美BTA( 雙邊貿易協定,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短期內應該不太容易達成,因為拜登處理內部經濟優先,對外經貿事務應不會先處理,但可以觀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能不能恢復舉行,有象徵上意義,可以進一步觀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