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9日)就職屆滿百日,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美國基本上是「反共不反中」,把中國共產黨標示為主要問題來源,不管中共對人權糟蹋、種族滅絕、區域安全影響、經濟掠奪性發展、對軍事擴張壓力、對鄰國霸凌式的海上維權主張,也是美中關係回不去的原因。

由中央廣播電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座談會,央廣總台長張正、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等人出席。

蘇紫雲形容,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比較像是政界巴頓將軍,先坐再由其他人跟進;而拜登比較像是政見艾森豪,將盟友先協調好,再往目標前進,較像是聯合作戰。

蘇紫雲表示,拜登政府上任72小時後,就派遣航艦進入南海,對中共軍事的壓制已經很清楚,走向建設性的戰略清晰路線很清楚,也用間接方法傳遞給北京一個訊息,一旦動武,美方跟其他盟國會採取行動;此外,美方團結盟邦的方法,也因為建設清晰產生破窗效應,包括日本、澳洲是最清楚的兩大案例,未來會更加明確化。

蘇紫雲提到,還有美國國會兩黨對台灣的支持,包括台灣保證法、美國戰略競爭法,都是支持台灣不管軍售、軍事改革等,以及戰略競爭法,把中共界定為明確威脅對象。他認為,美國基本上是「反共不反中」,把中共標示為主要問題來源。

蘇紫雲指出,美國當年協助中國發展經濟,給予最惠國、零關稅待遇,協助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原本以為幫中國發展經濟後,能促進政治轉變,川普上任後「把國王新衣拿掉」,中國不會改變。中國把賺來的貿易利差、美國讓利一年近4000億美金,沒做政治改革,反而更加緊縮,還把賺來外匯順差拿來發展武器、威脅鄰國,把西方科技拿來監控人民。2017年後,美國、中國結構上已是完全不同了。

蘇紫雲說,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也都有脈絡可循,拜登就任後延續川普作法,目前台海周邊戰略環境,不只是地緣戰略上競爭、也是微型化軍備競賽。他直言,戰略圍堵的架構已形成,剩下是戰術上對應,目前台海周邊狀況是表面張力,事實上,中共今年建黨百年前提下,恐有更多軍事展現,但目的最大成分是對內(宣傳)。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