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9日)迎來就職屆滿百日,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今指出,很多台灣民眾希望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成功,擔心拜登執政後的美台關係,但實際看到拜登上任迄今的陸續作為,「其實美台關係不僅沒倒退,還有很多不錯進展」。他也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更強化美中、美台關係走向平行化,這對於台灣思考對美關係時,是比較長遠、健康的發展,代表美台關係不會被一個沒辦法控制的第三國影響。

由中央廣播電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台關係定調了嗎?」座談會,央廣總台長張正、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等人出席。

賴怡忠細數許多拜登政府上台後的美台關係進展,包括:拜登就職日邀請駐美大使蕭美琴出席、我駐外大使與美國駐外大使交流更頻繁且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立場、拜登就任後宣布首批軍售時間比川普更快,以及拜登派特使團訪台,為美台關係引進新模式。

賴怡忠表示,美國過去會派遣特使團可能是台灣總統就任或非常重要的時間點,但今年台灣關係法42週年,有點像「就是要派特使團來」,且這次是由白宮官員直接對記者談及特使團代表團層級,這是過去完全沒出現過的情形。此外,白宮官員還特別提到,「美台關係不會受到美中關係影響」。

他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再度強化美中、美台關係走向平行化,未來美國可能不管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美中、美台關係平行化路線會持續下去,這對於思考對美關係時是比較長遠、健康的發展,不會因為美台關係被一個沒辦法控制的第三國影響。

賴怡忠說,拜登政府競選時沒提到「印太戰略」,但上任後有很多是印太主張,把川普政府當年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概念完整繼承,並更加強化。他提到,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裡,似乎認為台海安全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賴怡忠指出,相對於川普政府時代,拜登上任到現在,美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次數已超過川普政府去年、前年一整年的總和,顯示拜登在維和作業上的兵力派遣、投入時間、能量比過去更多。

至於在供應鏈上,賴怡忠認為,使得台美關係從過去單純經貿或建立FTA,原本是台灣對美國有所求的部分,變成美國對台灣也是有所需要,這不如說是美國承認台灣的重要性。

賴怡忠表示,美國雖然沒放棄戰略模糊政策,但實際作為中對台灣承諾越來越清晰,也讓其他同盟國家採取態度越加清楚。

最後,賴怡忠也說,對台灣來說不存在美中之間保持等距,這是天真、一廂情願,且基本上是掩護親中作為的戰略思考,「現在敵人是誰、朋友是誰?非常清楚,我們要跟誰合作、面對哪種挑戰,也是不言自明」,若還有人不分敵友,把敵人當成可能朋友,把朋友當成可能問題,這腦袋不曉得在幹什麼,且這樣指導國家政策也會非常危險。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