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基於協調各法院新聞處理、輿情通報等需求,欲增設「新聞及法治宣導處」,卻引發朝野立委質疑司法院拿國民法官預算當幌子「大撒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司法院應該加強與民眾對話、了解民眾心聲,而不只是宣傳;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說,應該要提高審判品質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1)日審查司法院主管預算凍結案,司法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增設「新聞及法治宣導處」不會增加員額,但「國民法官」新制宣傳時程緊迫,宣傳費遭大幅刪減,7千萬元不夠用。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拿翁茂鍾案大作文章,他質疑翁茂鍾與檢警的不當往來重傷司法形象,司法院口頭上說司改,實際上卻沒有任何法官被移送,費認為只要做好司改,老百姓自然會相信司法院的宣傳。

針對新聞及法制宣傳處,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詢問,法院將判決書製成新聞稿的標準為何?林輝煌回應,只要是受矚目的案件要宣判,法院都會規畫,審判庭也會提前擬定新聞稿。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認為司法院與其拍電影、請小編,不如好好維護訴訟品質;立委江永昌也質疑,目前司法院新聞法部的規定,法官擬定新聞稿後要經過院長審核,為何最清楚案件及判決的法官不能自己發新聞稿,一定要經過連案卷都沒碰過的院長。

羅致政認為,司法院缺乏的不是宣傳而是對話,為什麼會有恐龍法官、奶嘴法官,這些名詞司法院可能不能接受,但社會上就是有這些認知,根本的原因是司法院不瞭解社會在做什麼。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質疑,大撒幣宣傳無法挽救司法信譽;林輝煌回應,如果民眾對司法有所誤解,就會不信任法官判決,所以要加強法治教育;葉毓蘭則說法官比起律師根本是低價勞工,她認為應先解決法官的工作量問題,才能提升司法審判品質。

新聞及法制宣傳處最終在立法院初審通過,至於新部門案公關處如何分工,林輝煌說,新聞及法制宣傳處、公關處的工作不同,經過整併後,員額及預算都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