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爆出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司法院日前公布調查報告,認有違失行為之嫌而有調查必要的法官共有20名,但前最高法院法官洪佳濱卻不在移送懲戒名單,遭批放水包庇;「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再揭,司法院包庇的,不是只有洪佳濱,還包括最高法院前庭長洪昌宏,痛批「世紀司法醜聞」。

司法院日前公佈,有違失行為之嫌而有調查必要之現職、或曾任職法官者共20名,其中7人,因違失行為情節重大,將向人審會提案,由人審會決議是否送監察院審查;其餘13人情節較輕,行政懲處即可,其中包括與翁接觸達10次、受贈6次的現任職務法庭法官洪佳濱,外界質疑司法院放水包庇,為了讓洪安全退休。

但「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再爆,司法院包庇的,不只洪佳濱,根據監察院去年9月公布的調查報告,2004年6月23日,一位律師曾在晶華酒店二樓鐵板燒宴請最高法院法官,宴請法官名單中,赫見前最高法院庭長,也是後來成立刑事大法庭後的首任審判長洪昌宏,

2004年6月23日,一位律師曾在晶華酒店二樓鐵板燒宴請最高法院法官,宴請名單中,赫見前最高法院庭長,也是後來刑事大法庭成立後的首任審判長洪昌宏,而設宴的黃泰鋒律師當時擔任「監委朱安雄家人詐領廢鋁罐補助、逃漏巨額稅款」案的共同被告辯護人,當時已提起第三審上訴,洪昌宏正是該上訴案的合議庭法官。

吹哨者保護協會痛批,洪昌宏在承審案件期間,竟接受被告律師設宴招待,嚴重違反《法官守則》與《法官倫理規範》,離譜至極,但司法院日前的調查報告中,竟未揭露此事,也未將洪昌宏移付懲戒,痛斥「這是在開什麼玩笑?」

協會質問司法院,這些從公開資訊就可找到的資料,是否有掌握?若沒有掌握,要人民如何相信司法院徹查的宣示?若有掌握,為何沒有追究?是否應將洪昌宏移付懲戒?呼籲司法院全面調查,不應只是口號,除翁茂鍾個人案件外,其他涉弊的貪贓枉法,也應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