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CIA)近日公布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被預估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對此,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認為,與其整天討論催生,不如先把公托、幼托資源補足,同時改變傳統文化對於媳婦的那些壓力、解除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才值得婚配的偏見。

林靜儀指出,生育決策不是單一原因,光是每年農曆虎年少生、龍年多生,都能看見生育考量有其理智與不理智面。她表示,先進國家在發展過程經歷少子女化十分常見,而傳統儒家思想使婚姻與家庭制度對婚姻中女性不友善的那些隱形壓力,也是台灣跟歐洲國家相比額外增加的困難。

林靜儀認為,與其整天討論催生,不如先把公托、幼托資源補足,同時改變傳統文化對於媳婦的那些壓力、解除男性必須有房有車有地位才值得婚配的偏見, 讓有生育意願的女性早點生育、不要裹足不前,而且生小孩之後不用因為缺乏幼托而不敢再生,比較實際。

林靜儀提到,台灣所面臨的少子女化是事實,也是國家問題,且目前看來是不可逆的狀況,再怎麼逼,都不可能再多多少,且女人不是你給錢就會生的,她強調,改變環境與文化,讓願意生的早點生,生孩子之後的處境好一點。

另一方面,林靜儀表示,改變經濟與產業型態,不然勞動力市場永遠不會足夠,且整個社會對於生育的觀念和制度都要改,沒有「正確」和「不正確」的生育資格,不同年齡與階段生育都應該獲得支持,也包括婚育脫勾、單身生育;應該儘速建立年輕生育的父母的重返高等教育、接受技職教育制度或資源。

最後,林靜儀呼籲,健保、稅基、勞動力、教育資源都必須在數年內完成具前瞻遠見的改革,以因應高齡並少子的社會,不用再繼續花錢想什麼催生了,老實面對時代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