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今天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阻止北京扭曲國際組織攸關台灣的決議文字。法案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不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

「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Solidarity Act)是由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民主黨籍主席貝拉(Ami Bera)、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Curtis)及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4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席瑞斯(Albio Sires)、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和康諾里(GerryConnolly)共同提出。

根據匡希恆辦公室提供給中央社的草案內容,「台灣國際團結法案」首先對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第2758號決議,作出澄清。

法案強調,這項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周邊組織代表權的問題,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法案表示,美方反對任何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此外,法案明定,美國政策應在合適情況下,指示美方在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他們關乎台灣的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法案也引述「國會意見」表示,美國政府應鼓勵盟友夥伴,反對中共削弱台灣與邦交國及非邦交國的關係。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詳述中共過去與現在在國際組織中,有哪些試圖削弱台灣會員或觀察員身分的作為。

匡希恆透過新聞稿表示,他所提出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簡稱台北法,TAIPEI Act)大幅強化美台關係,但自法案去年3月生效以來,中國加大施壓國際組織力道,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新法案將修訂「台北法」,對抗中共類似作為。

康諾里則說,北京長期扭曲聯合國及周邊組織政策與程序,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不利全球衛生與安全工作。新法案將能確保,美國與重要夥伴台灣團結站在一起。

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負責委員會審議,之後還須通過眾參兩院,才會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編輯:韋樞)1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