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本首相菅義偉前往美國訪問,與拜登舉行兩國元首高峰會,是拜登上台後第一位接見的外國領導人,會晤後共同發表聯合聲明,這對美日攜手合作共同領導國際秩序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其實,就在一個月前,美日外交國防首長已進行了二加二高層會晤,當時美日雙方便針對台海穩定與對中政策有了初步共識,如今舉行拜菅會,共同聲明也延續二加二會晤的聲明,這不但讓美日同盟關係更為堅實,也向美國其他盟友及中國傳遞了明確的訊息,更是美國對台承諾的展現。

拜菅會延續二加二高層會議共識

其實,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前往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消息早已確認,就在會晤前,外界便開始揣測雙方會就哪些議題進行商議,包括對中政策、釣魚台保安、台海情勢及台灣議題;有論者認為,雙方會在可控的情勢下,以確保合作能如實展開,也有論者指出日本會趨於保守,畢竟要挑明和中國對幹可能不符合日本的現實利益,不過,無論如何,菅義偉是拜登入主白宮後首位到訪的外國領袖,美國必定會將此次元首會晤視為重要的對外政策起手式,尤其是對中立場的表態及印太戰略的落實,聯合聲明固然是備受矚目。

一直以來,美日之間保持著友好關係,日本堪稱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代言人及最信任的盟邦,所以今年3月中旬,拜登首場與外國領袖舉辦的線上高峰會,菅義偉與拜登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中碰面,當時便針對公共衛生、經濟合作、氣候變遷及聯合軍演等議題進行初步的討論;不久後,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丁展開亞太地區巡迴訪問,日本就是首站之選,前往日本召開二加二高層會晤,雙方就圍堵中國政策、維持台海和平進行深度的研商並取得共識。可以說,日本猶如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前店,拜菅會更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美力保日周邊安全朝向全面性合作

沒有意外的是,拜菅會將雙邊的合作議題說得非常清晰,涉及東海及南海自由航行、印太戰略、軍事合作、台海議題、朝鮮無核化、科技產業、氣候變遷及公共衛生等議題,更提出雙邊要建立「競爭力」及「韌性」的夥伴關係,這將會是觀察未來美日合作的重要指標。從拜菅會的成果來看,對美國而言,積極布局印太戰略是對外的主旋律,又以制衡中國威脅為主要策略,美國的佈局遍及亞太深入南亞,接著又連結歐陸地區,要展現身為全球隊長的聲勢與意圖,因此,如何讓日本認同美國的戰略布局,也必須顧慮日本的立場與態度。

換言之,美國希望日本能分擔亞洲事務,尤其近日東歐情勢陷入緊張,烏俄衝突一觸即發,美伊關係每況愈下,伊朗又提高濃縮鈾濃度引起關注;同時,東亞地區也不太平靜,北韓似有試爆核武及飛彈動機,以及中國對台灣軍事動作頻頻,日本若能挺身而出分憂解勞,將可以緩和美國的分身乏術,以免顧此失彼。因此,在美日聯合聲明中提及「反對任何破壞日本對釣魚台管理的行動」,以及確保雙邊網絡安全及信行安全的重要性,甚至強調雙邊對朝鮮半島穩定的合作,這是美國對日本安全的承諾,同時也要促進日本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支持,形成「台海和平穩定」的共識。

只是,日本仍有所顧忌,在日本所公布的聲明當中則較為保守,而且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的態度也顯得顧左右而言他,其實這是可以理解且合乎外界的評估,畢竟日本仍有諸多障礙需要面對,要完全與美同行是不太容易。對日本來說,今年七月將復辦東京夏季奧運,在仍受疫情纏身的狀態下,若與美國激烈抗中將可能引發中國的不滿,甚至會遭中國要脅以拒絕出席東奧為報復,此時此刻日本當然不希望節外生枝。

日對中顧忌態度傾保守以免節外生枝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拜登積極建立供應鏈來區隔中國,如今美日將在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等領域進行研發合作,顯然日本也有意和美國走在同一陣線上,未來可以觀察的是,當美日合作建立的「敏感供應鏈」逐漸成形之後,日本過去「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路線是否會改變,將會改變全球產業及經貿的版圖與結構。此外,過去對於中國人權議題,日本企業比政府來得積極,例如知名服飾拒絕新疆棉、知名食品停止新疆番茄等,但是,拜菅會的聯合聲明中提及對新疆與香港人權的關切,這應當是受到美國的影響,以及來自日本國內的反應。

持平而論,拜菅會延續了二加二高層會晤的基調,兩國朝向全面性的合作關係,對台灣而言,可以慶幸的是,美日兩國沒有因為中國因素而偏廢了台海議題的討論,甚至還提及了對區域穩定與和平的支持立場。不過,短期內日本應當不會有太多的挺台動作,畢竟明年可是日中建交50周年,又有奧運因素牽絆,為了避免徹底刺激中國,應當還是會和中國保持著表面親善、不撕破臉的互動,至於美日具體挺台的作為會是檯面下來運作,台灣應當持續為運台美日之間的合作與溝通,實際雙邊同盟合作會比表面說說來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