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已成全球關注的重要行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9)日出席一場論壇時表示,零碳排對各產業的衝擊不同,政府必須先作好因應,將未來可能遇到的摩擦跟障礙提前盤點出來,我們現在都在展望未來、看未來的新興科技,但他希望,不要用20年前設計的核四、解決10年後的問題。

工研院今天下午舉辦「極端氣候下的新常態-以新興科技達成淨零碳排的機會與挑戰論壇」,曾文生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等人出席致詞。

曾文生表示,零碳或低碳電力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這件事不能光仰賴台電自己做,推動能源轉型發展中,台電負擔了非常多的工作,而台電同時也在建立市場,讓更多新興科技與民間業者能夠參與。

他說,台電開了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 AFC)調頻服務的市場,接下來會有備用容量市場、能量市場,會陸陸續續把市場打開,這些都是產業與電業的機會,但很多人說,時間是最大的挑戰,「我們的時程是不是太慢了點」,這些他聽了很多,會加強。

其次,他提到製程減碳,排碳產業別第一名是台電,第二名電子業,第三名中油,第四名石化業,第五名是鋼鐵,其中油、電、鋼項是大型國營事業,經濟部很早就把這三大國營事業找來講清楚,要改善製程以因應減碳需求。

他提及,中油煉研所與中研院、工研院一起成立了先進觸媒中心,石化業的轉變、材料的轉變,希望能徹底落實,需要更多觸媒開發,利用鋼的循環再利用,達到每公斤排碳剩下原本鐵砂煉鋼的五分之一等,減少碳排。

曾文生指出,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致詞時談到「不要用今天的科技,解決30年後的問題」,但他更希望「我們不要用20年前的設計,解決10年後的問題」,並直言,「沒錯,我講的就是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