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距今已經10年,然而後續處理卻尚在進行中,日本政府近日決定,因為福島核電廠內廠腹地內的儲水槽數量已逼近極限,將在兩年後開始把稀釋過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引發各界擔憂。對此,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何宗儒特聘教授與其博士生盧靖元,以衛星資料計算福島核廢水擴散範圍與速率,結果顯示對臺灣附近海域影響的機率僅約1%,但最快只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就可能影響到臺灣外海。

依據何宗儒與盧靖元應用衛星資料所計算的流場模擬動畫,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若在其廠區(北緯37.3度)外每日連續排放,對臺灣附近海域影響的機率約百分之一,但最快只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就可能向南影響到臺灣外海。

假設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於北緯37.3度外每日連續排放,根據核廢水隨海流移動軌跡的機率密度分布動畫顯示,連續排放1年後,核廢水可以沿黑潮延伸流向東影響到北太平洋中央;連續排放4年後,核廢水會影響到北美洲西岸,7年後整個北太平洋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海大強調,實際含氚核廢水擴散情形還是要依排放位置、氣候及深度綜合評估,才能準確模擬擴散範圍及速率。

假設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於北緯37.3度外每日連續排放,7年後整個北太平洋都會受到影響。   圖:翻攝自海大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