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13日發布報告,內容聚焦美國在未來一年內所面臨「最直接、嚴重的威脅」,其中稱中國日益成為接近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將其列於威脅名單首位。

此份報告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情報系統的首份威脅評估報告,內容主要聚焦在未來一年內美國面臨的「最直接、最嚴重的威脅」,由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分別向參議院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遞交,總監海因斯(Avril Haines)和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首次出席聽證會。

據BBC報導,報告認為美國與其盟友在後新冠疫情的全球動盪之中,將要面臨各式各樣的威脅。名單中稱伊朗、朝鮮將考驗美國的國家安全,而靠前的中國、俄羅斯則被認為是美國的最主要挑戰;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及地區衝突等問題,也在報告中有所呈現。

報告在中國篇命題「中國為成為全球強國的攻勢」,列舉區域及國際活動、軍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太空、網路、情報、影響力運作、干涉選舉等方面,總結對中國威脅的評估。報告說,「中國日益成為一個接近美國的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北京結合其不斷增長的軍事、經濟、技術和外交影響力,以維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保護其領土及地區優勢,並『以華盛頓的利益為代價』尋求國際合作。」

「當新冠病毒大流行給各國政府和社會持續帶來壓力時,中國和俄羅斯等利用『疫苗外交』尋求利益,同時,中國還將其控制疫情的『成功』包裝成體制優越性的體現。」報告也警告,在新冠疫情之中,無一國家能完全倖免,即便未來全球廣泛施打疫苗,各國經濟和政治的震盪也會持續多時。

報告也預測中國將繼續尋求使用協調的、政府的工具展示國家能力,並迫使鄰國認可北京的喜好,包括有爭議的領土和對台灣的主權主張。在台灣方面,報告稱「台灣被描繪成國際孤立、貿易依存中國的形象,中國也將繼續增加在台海的軍事行動,增加兩岸的摩擦。」但無確切說明未來是否會發生任何形式的直接武裝衝突。

除此,報告也稱,儘管中國日前已減少在中印邊界的兵力部署,但該地的緊張局勢仍然存在,而在南海、東海爭議地區,中國也同樣將繼續武力威嚇存在爭議的相關國家,使用更多的空軍、海軍,對外發出其「擁有有效控制」的訊號。

報告也指出,中國有能力發動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造成至少地方性、暫時性干擾的網絡攻擊,並判斷其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方面,將繼續進行其史上最迅速的核子擴張,在未來十年內規模至少增加一倍。

在技術競爭方面,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也持續將中國視作最大的威脅,「因為中國對準了美國和盟國在軍事、能源、金融等部門的公司和智庫的關鍵技術。」報告也寫道,為提高其技術能力,中國使用「包括從公開投資,到間諜及盜竊」等多種手段。同時,中國也力圖在太空能力上不再望美國之項背,藉太空領導地位提升軍事、經濟利益和國際聲望。

報告也認為中國將對美國持續滲透、影響。其稱中國正試圖加速改變美國的政治環境,藉此推進偏好的政策、塑造公共話語,同時施壓有悖自身利益的政治人物,如對宗教自由和民主等議題上的批評者。在國際關係方面,「中國利用政府權力增加國際能力、削弱美國,試圖在其盟友和夥伴之間挑撥離間,並建立有利於中國威權主義體制的新國際常態。」報告寫道。

不過,報告也認為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情況下,尋求戰術性機會,緩和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