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砲火依舊猛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大肆抨擊中國對新疆人權的侵害,並強調種族滅絕是對中共政府「正確的描述」。對此,中國外交部今(13日)表示,美國一些人喋喋不休炒作涉疆問題,處心積慮污衊抹黑中國,充分暴露了他們的三重陰謀,包括 :「企圖禍亂新疆、以疆制華」、「挑撥中國與穆斯林國家關係」及「掩蓋自身對穆斯林犯下的斑斑劣跡」,怒嗆「以疆制華圖謀注定失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針對布林肯的指控做出回應,他表示,美方不斷炒作涉疆問題,暴露了他們有三重陰謀,第一是企圖禍亂新疆、以疆制華。趙立堅說,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中國向西開放的門戶,在涉疆問題上,「美方一些人態度之瘋狂,手段之陰險,堪稱前所未有」,他指出美國對印地安人、黑人人權的蔑視罄竹難書,還不斷捏造「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系統性性侵」等謊言,他們關心個根本不是事實和真相,而是企圖打擊新疆棉紡織產業,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遲滯中國的發展進程。

第二是挑撥中國與穆斯林國家關係。趙立堅批,美方不要忘了,沙烏地阿拉伯、埃及、伊朗、敘利亞等16個穆斯林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共同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及21個國家駐華使節和外交官赴新疆訪問,也證實美國對新疆的指控毫無根據,「美國一些人關心的根本不是新疆的人權,而是企圖利用穆斯林民眾的宗教感情,在中國和穆斯林國家之間打楔子。」

第三則是掩蓋自身對穆斯林犯下的斑斑劣跡。趙立堅指控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國家以反恐之名窮兵黷武,超過80萬人直接死於戰爭暴力,其中平民約33萬人,更使用骯髒手段悍然侵略伊拉克、敘利亞等主權國家,造成幾十萬無辜平民傷亡,上千萬穆斯林無家可歸,質疑「這就是美方關心穆斯林的方式嗎?美國為什麼唯獨對新疆穆斯林『操碎了心』?」更稱美國一些人關心的根本不是穆斯林的死活,而是企圖轉移穆斯林世界對美國的怒火。

趙立堅強調,「美方妄圖將謊言重複1000遍,那我們就將真相重複10萬遍」,表示關於新疆的真相如天山一樣堅不可摧,美方涉疆謊言必將破產,以疆制華圖謀注定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