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本周一方面派出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問大陸,同時派遣親信陶德赴台紀念「與臺灣關係法」42周年,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天 (15日) 批評,美國是在玩兩面手法

總統蔡英文今天 (15) 日上午接見由拜登派出的特使,前參議員陶德、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前常務副國務卿史坦伯格,這是拜登就任總統的台灣首發團,挺台意味濃厚。

一名拜登政府資深官員對路透社稱,陶德等3人均為非官方代表,此次訪問臺灣是為紀念「臺灣關係法」通過42周年,拜登當時作為參議員曾投票支持。白宮發表聲明稱,訪問團會與臺灣高階官員會面,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問團造訪臺灣的長期傳統。

代表團的3人皆是臺灣長期友人,也是與拜登關係密切的資深國務人士。

陶德與拜登關係非比尋常

陶德現年76歲,愛爾蘭裔,1975年踏入政界擔任眾議員,5年後轉戰參議院,並成功連任4次,直至2011年初才離開國會工作。拜登與陶德在參議院共事長達28年,交情深厚,拜登曾稱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

陶德離開國會後去了好萊塢,出任美國電影協會主席。2014年德國總理梅克爾訪美,與奧巴馬和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會。拜登為了趕赴陶德舉辦的活動,甚至中途離席。去年拜登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中脫穎而出後,曾邀陶德擔任其副手人選挑選委員會4人小組成員之一,對陶德的信任與重視可見一斑。

阿米塔吉和史坦伯格曾多次訪台,是熟悉臺灣、對台友好的資深政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具有相當重要政治意涵的訪問 :「基本上是一個官方正式訪問,只不過代表團長目前沒有官職在身」。

美、台雙方談什麼?

蔡總統今天上午與訪問團會面,晚間在官邸設宴款待,16日陶德離台。至於雙方談什麼,中央社1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台當局預計會向訪問團提出大陸最近對臺灣的挑釁動作不斷,期盼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安全領域上達成具體進展。台方預計也會感謝拜登團隊近期諸多友台舉動。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猜測陶德此行可能帶話,並就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與台方交流意見。政治評論家江岷欽表示,美國很可能會要求台積電在晶片供應鏈上配合美方的政策要求,並且要求台灣擴大對美軍售採買。資深媒體人謝寒冰也說,這次來的非常可能是某些軍火商的說客,因為隨行的阿米塔吉過去就曾在陳水扁前總統任內針對軍售P—3C反潛機一事當過說客。

陶德13日抵台 為何14日才公布?

至於陶德一行13日就抵達台灣,為何蔡政府拖到14日才公布?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稱,合理推斷是美方很可能怕蔡英文團隊敲鑼打鼓,壞了克里訪大陸欲達成的目的,此外也希望不要太刺激中國,讓陶德一行能更安全的進入台灣。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美國政府向來喜歡在台海問題上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派克里到大陸,另一方面又派陶德到臺灣,反映出拜登政府在對大陸採取既對抗又合作策略的同時,又跟臺灣不斷發展實質關係。儘管表面上用的是非官方人員,看似沒有違背一個中國政策,但實質上還是在加強跟臺灣當局的聯繫。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右2)13日率訪問團搭乘專機順利飛抵松山機場,訪台成員包含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左)等人,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北美司長徐佑典(左2)等人親往接機。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