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亞裔歧視及種族仇恨犯罪日益嚴重,也動搖了不少亞裔美國人的身份認同。CNN一位女記者Selina Wang,就分享自己作為美籍華裔新一代的身份矛盾。不過,即使來到瘋狂批評美國種族問題嚴重的中國,都會在光天化日下因為「講英文」而被當眾辱罵。Selina Wang意識到無論去到哪裏,最終只會被當作「外國人」。

Selina去年在北京街頭與朋友用英文交談,一名男子用中文問她「是不是美籍華裔」,她向男子點頭,隨後被飆一句髒話,叫她「滾回去屬於你的地方」。Selina表示,對於她來說,這句說話非常可笑,因為不少在美國生活的亞裔,都會聽過類似說話,但她從沒想過不論在中國或美國,都會被人叫她「滾回去」。

Selina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她也曾在北京﹑香港及日本居住。當她在美國生活時,經常被人問到「你是從哪裡來?」她回答美國後,人們又會繼續問「那你是真正從哪裡來?」另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你的英文沒有口音?」她指,美國社會對亞裔女性有刻板印象,以為亞裔女性都具有非常順從的性格。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兩國民眾也更頻繁地出現針對性的言論。Selina說她作為美國人,在中國面對不少仇恨及批評。中國官方媒體鼓吹反美民族主義,在美中貿易戰最激烈時,把美國稱為「世界的敵人」;另一方面,民調機構皮尤統計(Pew)調查顯示,美國約有90%成年人,認定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人。

Selina說,諷刺的是,亞裔美國人通常與他們的「祖國」之間,存在或多或少的創傷﹑複雜的關係。Selina的父母是當初赴美進修的中國留學生,後來她和妹妹出生後,祖父母也到美國幫忙照顧孩子,把自己在中國的生活方式,融入了她們美國郊區的家中,而中文也因此成為她第一個學懂的語言。

Selina長大後,媽媽要求她說英語,小學時因被同學取笑,而要求父母不要再用茶葉蛋做午餐等,慢慢地Selina覺得自己是一個美國人。當她小時候暑假到中國旅遊,她開始感到陌生,覺得自己是遊客,每次回去都學習了更多家族歷史及見證中國發展。

Selina曾經走訪父親的家鄉村落﹑母親的家鄉河北省,聽過所有關於貧窮﹑飢荒﹑文革﹑政治迫害的中國真實歷史,她也多次強調自己與妹妹能夠在美國出生,是多麼幸福的事。這些年過去,她意識到她跟中國親戚們的距離開始縮小,村落開始有水電供應﹑表兄弟姐妹也不想要美國寄來的衣服當禮物,也沒有什麼東西只有美國才買得到。

Selina認為,雖然在物質上的差距變小了,但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限制及規管,在資訊流通方面卻更差。自從疫情爆發後,她更加覺得中國親友從新聞上看到的,與她所看到的,有著越來越大偏差。她在疫情初期親自到河北省報導,見證表姐做護士的經歷﹑數以月計的封城等;當疫情蔓延到美國時,她的媽媽很擔心,想戴口罩外出又怕會遇上歧視。

過去一年,美國發生超近3800宗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個案,對於美國政府而言,如何有效面對中國的威脅,但不會加劇國內對亞裔的歧視,成為最大難題;對於Selina來說,由小時候很想成為「美國人」,到現在絕望的認為,無論在中國或是美國,她都只會被當成「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