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3日拍板確定福島核一廠的儲存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洋,引發各界譁然。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事後竟脫口而出說,核廢水裡的放射性同位素「氚」的濃度比中國和南韓核設施排放的廢水還低,他聲稱「喝了也不會有事」。氣憤的日本網友則要求麻生太郎「先喝」以身作則。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正式確定福島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放流計畫最快2022年開始,預計將耗時30年。而麻生太郎在國會內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核廢水的儲罐最快明年夏天就達到容量極限,希望各方能夠理解「排核廢水」的決定。

麻生太郎接著提到,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的做法不同於中韓兩國,還說「從科學角度出發」,早就應該施行將核廢水排入海的舉措。麻生太郎更指福島核廢水中「氚」的濃度「低於中國和南韓核設施像海中排放廢水的濃度」,他甚至宣稱「那些水喝了也不會有什麼事」。

麻生太郎的言論引起輿論撻伐。「#汚染水」、「#麻生太郎」等關鍵字成了推特熱門標籤,不少人要麻生太郎當面喝核廢水給大家看,以證明「那些水喝了也不會有什麼事」。日韓公民團體也發聲明指控日本政府的行為根本就是「核恐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