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針對新疆強迫勞動的批判,中國當局近日制裁西方國家政治人物、學者與相關單位作為報復。對此,知名學者裴敏欣稍早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刊物《戰略家》(The Strategist)撰文指出,中國誤判自己市場的重要性,這些作為只會傷到自己。

裴敏欣指出,中國將歐洲議會、英國和加拿大議員以及歐洲和英國的學術研究機構的數名成員列入了黑名單,破壞了與重要貿易夥伴的關係。

裴敏欣指出,在美中競爭的過程中,加拿大、歐洲和英國在中美競爭中一直保持相對中立,這才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可以承受與美國之間的經濟脫鉤(儘管代價高昂),但無法與西方其他主要經濟體同時脫鉤。

中國為了新疆棉對歐洲議會、英國和加拿大議員動手,首先危害到的是習近平好不容易與歐盟締結的《投資綜合協議》(CAI)。該協議仍然需要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但是,為了抗議中國對歐洲議員的制裁,歐洲議會取消了最近一次討論該問題的會議。現在一些議員主張,應該要求中國先批准國際勞工組織有關強迫勞動的公約,再來考慮要不要批准與中國之間的《投資綜合協議》。

除此之外,中國對付不使用新疆棉的國際品牌,也進一步削弱了自己的經濟前景。中國忽略了其與這些跨國企業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依賴,而不是跨國企業單方面需要中國。

裴敏欣指出,儘管中國市場的規模可能足以吸引跨國公司讓步,但這些作為傷害的是中國自己在西方國家的聲譽。

以H&M為例,該公司的前兩大市場是美國和德國。中國雖是其第三大市場,但到2020年僅佔其總收入的5%。換句話說,H&M能承擔得起失去中國市場。但是,該公司的621家中國供應商可能無法承受失去H&M作為買方的損失。

西方跨國公司從中國撤離不可避免地會迫使為他們服務的供應鏈也隨之遷移,從而導致中國工廠關閉和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流失

裴敏欣說,中國領導人仍然堅信其市場太過重要了,以至於外國企業無法放棄。 不久之前,他們絕對確定美國負擔不起與中國的經濟脫鉤。 那時他們錯了,如今他們很可能又錯了。 不同的是,這次,中國也無法承受跟西方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