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7日公開表示,對於中國持續以恐嚇舉動脅迫台灣,美國表達高度關,且保證有能力抵抗任何危及台灣的行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8)日表示,美方妄稱中國搞恐嚇、脅迫?中國從來就無意恐嚇誰,也不怕誰的脅迫,美方應充分意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採取任何玩火的作法,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驅逐艦麥凱恩號日前航行台灣海峽,美軍發出聲明指出,他們當日例行航經台灣海峽是基於國際法的允許,美國之後也會在國際法的範圍內,在任何地方飛越、航行和行動,聲明一出引起外界關注。

趙立堅今日出席例行記者會被問到相關問題,他不禁大酸,美國妄稱中國搞恐嚇、脅迫,這頂帽子絕對扣不到中國頭上,試問,在台灣問題上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

趙立堅痛批,美國艦隊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的和平穩定,請問難道中國軍艦是去墨西哥灣耀武揚威了嗎?在全球範圍內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美國哪裡還滿足於恐嚇和脅迫?

趙立堅直言,美國近250年來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約40%。有報導稱,冷戰後的30年裡,美國參與的戰爭和軍事干預多達228起,平均每年7.67次,當年,美國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擺拍影片作為證據,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國家大打出手,造成無數平民傷亡、家庭破散,美國還揮舞制裁的大棒,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美方高官曾表示,他們犯過錯誤,敢直面挑戰,而不是迴避。那麼美國首先應該對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道歉,並承擔有關責任。

趙立堅強調,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但誰的恐嚇也不怕,他們不想脅迫誰,但誰的脅迫也沒用,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應該充分意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採取任何玩火的錯誤危險做法,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像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

對於美軍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大酸,美國妄稱中國搞恐嚇、脅迫,這頂帽子絕對扣不到中國頭上。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