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6月試營運,但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找來台日泰投資團隊爭取取代遠雄營運大巨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表示,股權轉讓要經過市府同意,他的態度就是依法行政,遠雄股權要給誰、辜仲諒組什麼團隊,他沒意見,反正「我(北市)該拿的錢拿到就好」。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市議員陳政忠質詢時,關注大巨蛋股權轉讓議題,他認為,辜仲諒已對外表示將組跨國團隊接手大巨蛋經營權,但大巨蛋這麼龐大的股權轉讓,要不要跟市府協商、經市府同意?

柯文哲答詢稱,BOT案股權轉讓確實要經過市府同意,但目前沒跟遠雄談到轉讓經營權問題。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目前遠雄也沒提出轉讓經營權問題,正在研議的是超額分潤問題,主動權在遠雄。

陳政忠建議,未來讓遠雄履約是市府責任義務,他認為市府應該主動了解,尤其報紙都在報導遠雄跟中信金辜仲諒一搭一唱,對外說要組成經營大巨蛋的台、日、泰經營團隊,市府難道被動等待?柯文哲回應,他的態度很清楚,就是要按照合約走,遠雄要轉讓股權需市府同意。

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說,有看到新聞,因為大巨蛋是BOT案,主動權在遠雄,不管股轉如何轉讓,遠雄都要保持20%的股權。黃珊珊則指出,相關訊息北市府都有掌握,若沒成案也只是在募資而已,辜有募資對象,怎樣誇口市府都無法管制,目前正在處理超額分潤的規畫,預計年底前將超額分潤權利金談回來,「不管有什麼樣變化,這部分是不會變的」。

陳政忠質疑,辜仲諒講的話若成真,市府態度如何?柯文哲說,市府還是依約行事,遠雄若要轉讓經營權,還是要報市府同意,他的態度就是依法行政,反正該拿的錢要拿、超額利潤訂定好,至於後面商業機制等是遠雄的事,「我(市府)該拿的錢拿到就好」。

黃珊珊表示,市府條件只有一個,就是遠雄巨蛋特許公司,至於股份、工程不會影響合約條件,換了什麼股東都一樣,遠雄就是特許公司。

台北大巨蛋。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