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面對嚴峻水情,政府盡力降低對社會的衝擊。對於6月進入豐水期後,降雨可能持續偏少的情形,請各部會做好萬全因應,持續趕辦緊急海淡廠、伏流水、地下水利用、移動式淨水設備,以及建築工地地下水運用等。

蘇貞昌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次若非政府超前部署,透過前瞻建設支持各項重大水環境建設,讓水源區域調度最大化;若非各部會共同努力,中央地方齊心合作,不可能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抗旱水井、埤塘水源、再生水廠及緊急海淡廠等建設,面對百年大旱,根本不可能撐到現在,並讓分區供水影響最小化,讓旱情影響減到最低。

蘇貞昌表示,面對全球氣候極端化且逐漸成為日常的情況,我們應更努力。危機也是轉機,這次旱情使我們獲知許多水資源是應該提早準備、備而不用,例如伏流水開發、水井準備,甚至利用乾旱時進行水庫清淤。對於國軍弟兄大力投入清淤工作,特別感謝國防部長邱國正及國軍弟兄在困難時予以協助。

蘇貞昌指出,針對6月進入豐水期後,降雨可能持續偏少,請各部會務必做好萬全準備,包括緊急海淡廠、伏流水、地下水利用、移動式淨水設備,以及建築工地地下水運用等,均應持續趕辦。這次在台中地區發現豐沛地下水,請經濟部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在確保不會造成地層下陷的前提下,就相關水井開挖運用及不同需求供應,支撐民生產業需求。

蘇貞昌表示,苗栗、台中、北彰化部分地區自前(6)日開始分區供水,感謝地方政府預為掌握轄內各醫療院所、學校、團膳等用水狀況,整備水塔及排定水車載水路線;感謝國防部動員國軍官兵提供90輛水車協助運水。這段期間增加國軍弟兄的相關負擔,請邱國正部長代行政院感謝並辦理應予的照顧及其他關懷。

蘇貞昌強調,面對嚴峻旱象,政府想方設法要降低對社會衝擊,並記取上次復水拖延40小時的教訓,經一事、長一智,這次處理顯有進步,截至今天早上六點,復水比例已提高至92%。對於相關受衝擊產業、民眾,過去對此有減稅等其他措施,也請財政部主動辦理。

蘇貞昌指出,在此次旱象中,也看到國人同胞的可貴情操,許多人主動當義工協助幫忙,許多產業發揮社會公益責任,主動運用再循環水及地下水載運等。政府對於各企業、民眾表達肯定感謝,也希望全國同胞面對此百年大旱、天災,大家能節約用水,互相體諒、團結一致,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