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針對「花蓮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案事故重建」說明,運安會表示,根據目前所取得證物,包括第8車的行車紀錄器(TCMS)、以及工程車的1小片記憶卡等,運安會委員李綱表示,在事故發生後第3天後取得工程車上的紀錄卡,解讀出來可知道當時工程車是翻滾下坡,且現場不只一台車,還有其他工程車也在工作。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證實,工程車是在發動狀態才會被紀錄進來,運安會更運用上述資料重建現場事故關係圖,而運安會的調查說法,同時證實李義祥所稱當時並無工程進行的停工狀態非事實。

今記者會上,運安會委員李綱表示,包括:第1車、第8車的行車紀錄器(TCMS)、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列車控制與監視系統等,運安會委員李綱說,目前有些紀錄器晶片破損,只能想辦法修復。幸而駕駛所在的第8車影像都有順利解讀出來。李綱進一步表示,因為工程車是10噸多的車輛,記憶卡終在事故發生後的第3天,在很不容易的情況下,取得其中一片。

而這片事故第3天後取得工程車上的紀錄卡解讀出來後,運安會發現工程車是在翻滾狀況下坡,現場根本不只一台車,也有其他工程車正在工作,而當車子往下滑落時因為是翻滾狀態,所以車身上有很多植披,擋風玻璃也碎裂。李綱進一步表示,從監視器紀錄也發現,該輛工程車於084959進入工地,車上載很多輪胎,0920-0925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因此當天並不是一個沒有其他人員跟車輛的狀態。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更進一步證實這個說法,運安會根據上述紀錄卡內的資料,並具體呈現當時工程車與太魯閣號位置的關係圖,簡報圖示內1跟2的位置,顯示車輛在2的位置時引擎是啟動的,車輛過彎時卡在樹叢才熄火。而3的位置是用推測,因為車輛引擎關掉了因此沒有資料。位置4是則是透過目前運安會掌握的證據推測出來的位置。

楊宏智指出,該工程車當時下坡拐過便道彎道,當時彎道處還有怪手在作業,讓工程車停車角度有點偏,而工程車滑落後,在1分鐘內與太魯閣列車以頭對頭的方式正面對撞。至於車子為什麼熄火?工程車駕駛何時跳車?楊宏智表示這些問題則都該交由檢調處理,運安會不方便回答。 

運安會委員李綱表示,從工程車上的紀錄卡上可解讀出來當時工程車是翻滾下坡,且現場不只一台車,還有其他工程車也在工作。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