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讓不少人開始踴躍捐款,網紅吳政翰44日時秀出給台灣關愛基金會150萬元的捐款收據,並自稱是星宇航空的空服員,不但被網友捉包收據作假,連星宇航空調查後也表示空服員名單並無此人。今吳政翰下午1點在無黨籍嘉市議員黃思婷服務處召開記者會,在父母親陪同下為假捐款風波出面道歉,並發出道歉聲明稿,內容指出自己深刻地意識到了自己的盲目、愚蠢、無知和法律常識的缺乏,並向台灣關愛基金會與星宇航空道歉!

網紅吳政翰有1.5萬人追蹤,日前貼出150萬元捐款收據,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等捐款收據,並自稱自己是星宇航空空服員。不料被網友抓包捐款單為舊圖所改,星宇航空也發出聲明澄清吳政翰並非該公司員工。

事實上吳政翰今年20歲,為一名大學生,下午1時左右在在無黨籍嘉市議員黃思婷服務處召開記者會,與父親(是嘉義市朝陽前里長吳盈憲)和母親陪同下為假捐款風波出面鞠躬道歉。

吳政翰說,從小他就想往航空業發展,才會冒用星宇航空空服員身分;而捐款收據確實是從網路下載,當時他只是希望透過個人社群影響力去幫忙捐款,並不是要蹭熱度。他強調自己從頭到尾只是好心想幫忙,對於這起錯誤造成各界反彈 ,他表示因為他對法律無知、缺乏,因此決定將帳號設非公開,「以後也不會再有相關錯誤發生。」

陪同開記者會的議員黃思婷提到,她與吳政翰的父親是舊識,所以一路看著吳政翰長大,她認為吳政翰用了最錯誤的方式要大家捐款,但希望大家能再給吳政翰一次機會,她表示,吳政翰的父親昨連絡不上星宇航空和關愛基金會,今日再連繫關愛基金會時對方表示,願原諒吳政翰,但希望他能為自己行為負責,因此今日吳政翰才會透過記者會來公開跟社會大眾致歉。

吳政翰的道歉文如下:

本人吳政翰,就前天(4/4)晚上,在本人的 IG限時動態 所PO關於台鐵太魯閣408班次之重大事故,誠邀各界共同來愛心捐款之言詞及引用其照片,另於臉書自稱為星宇航空空服員等乙事,所產生的誤解、議論及質疑等,在社會上造成非常不好的影響,本人深深的感到抱歉。

本人對於自己沒有珍惜被追蹤關注的榮譽,起到榜樣的作用,還傷害了「台灣關愛基金會」、「星宇航空」等其他的人,做了這件讓自己羞恥的事情,我悔不當初! 我深刻地意識到了自己的盲目、愚蠢、無知和法律常識的缺乏:為此 本人鄭重地向「台灣關愛基金會」、「星宇航空」、所有關注台鐵太魯閣408班次重大事故的朋友,以及社會大眾認錯致歉:我為自己的錯誤與不當行為感到深深的歉意和悔恨、愧疚,往後必定謹言慎行。

我已經是一個成年人了。作為成年人,我應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要有擔當。我本人將深刻反思自己的錯誤,並以實際行動來彌補自己的過錯。從今以後,我會學習腳踏實地,做一個有道德、有擔當、有責任、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最後,我再一次誠摯地向大家道歉:我錯了,對不起各位!對不起您們!對不起!

吳政翰造假收據,被網友抓包。他今日於記者會上聲明是出自好心但做了錯事。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