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來敦促台灣開放美豬牛進口,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1日公布「2020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指稱,台灣對美豬內臟和腎臟訂出比Codex更嚴格的容許值,內容提到:「美國關切這樣的殘留標準未反應其食用後暴露量,美國憂心台灣對萊劑殘留檢測標準與Codex的推薦不一致,將導致結果失真。」

台裔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任後發布的首份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特別點名台灣。USTR在報告中指出,台灣今年起實施的豬肉原產地標示,同時公布對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值(MRL)的標準,此舉「不正確地暗示含萊劑的美國豬肉與豬肉產品存在食安疑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之前在立院答詢時說,我國開放豬肉進口的13個國家中,只有美國豬肉有含萊劑的可能,標示產地「來源國是美國」,就很一目了然。陳吉仲同時也呼籲消費者,透過產地標示選擇國產豬肉。而USTR強調,豬肉產品經過加工就要調整產地標籤,將影響台灣加工豬產品製造商購買美豬的意願;美國已對此提出質疑,包括去年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工作會議上。

對於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底宣布開放30月齡以上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與豬肉自今年起進口,USTR表示,其他障礙仍在,敦促台灣在科學基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美國牛肉風險可忽略的指引與相關協議,對美國牛肉與牛肉製品全面開放市場。另外,也將持續敦促台灣依循科學證據,針對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制訂容許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