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828四項公投民進黨該如何應對,是否該提對案,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今(31)日在中常會表示,請大家不要有焦慮感,有意見就提出來,民進黨是個負責任的政黨、不會模糊以對。

2018年大選,民進黨不僅在縣市首長選舉遭逢創黨以來最大挫敗,十項公投也幾乎對民進黨執政理念投下反對票。為了不讓國民黨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重演公投綁大選招數,民進黨一改過往一向「公投併大選」主張,修改公投法,將公投時程另外抽出,自中華民國一百十年起,每二年舉行,定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舉辦。

不過,國民黨及公民團體還是提出四項公投,分別是「公投併大選」、「重啟核四」、「萊豬公投」及「藻礁公投」,民進黨原本抽離大選的算計,反變成對執政黨的期中考試,尤其是藻礁公投,民進黨與部分環保團體更是在理念上出現分裂情形,格外棘手。

其中,立院黨團如立委劉世芳、劉櫂豪等人更是主張應該根據公投法,第1415條提出對案。因為,一來、與其要支持者出來投四個反對票,不如動員支持者出來投自己的對案;二來、反三接藻礁公投可能吸引較多的北部民眾出來投票,民進黨需要有利於自己的議題動員自己的中南部支持者出來投票;三來、如果對案,例如支持國際談判與反萊豬公投都雙雙獲得通過,民進黨也有足夠的政治資本對抗在野黨的政治攻防。

對於黨內面對公投的焦慮,黨內人士轉述,蔡英文今日在中常會主動說,請大家不要有焦慮感,有意見就提出來,要聽各位的意見,不管跟黨團或秘書長反應,會很快做決定,也會向外界說明,民進黨是個負責任的政黨、不會模糊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