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啟動修憲,民進黨也成立憲改小組,將在下週召開首次會議。對於修憲進程,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引用好萊塢電影「刺激1995」片段,認為民進黨已經「被體制化」(institutionalized),習慣了黨國體制,面對睽違已久的修憲工程,執政黨目前提出的修憲案卻只有一個,是因為黨內都知道總統蔡英文才是最高指揮官,一切都要聽她的,「大陣仗搞一個修憲小組,只是方便敲鑼打鼓罷了」,更直言修憲最終「很可能就破局收場」。

游盈隆在臉書寫下,「刺激1995」是一部好萊塢經典名片,賣座歷久不衰,最近在偶然的機會下又看了一次,發現其中受刑人「被體制化」的內容與當前民進黨的狀況相似。

游盈隆引述電影中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說:「這些監獄的高牆很有趣,一開始你恨它們,然後你習慣它們,時間一久,你轉而依賴它們。那就是『被體制化』的意涵。」他表示,民進黨的前身是「黨外民主運動」,一開始追求的是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廢除萬年國會、人民直選總統、台灣主體性等等,簡單地說,就是自由化、民主化、本土化台灣化。當時,高舉與國民黨「外來政權」完全不同的價值信念,民進黨信誓旦旦,要進入體制,徹底改變國民黨黨國體制。

游盈隆感嘆,如今民進黨不但已經進入體制30多年,且執政13年,其中完全執政5年,目前還在執政。民進黨是改變了體制,還是被體制改變?「我的答案是:都有。」游盈隆坦言,民進黨進入體制的確改變了一些體制,但同時也接受了某些既有的體制。

「讓我改寫瑞德的話說:『(民進黨)一開始恨國民黨黨國體制,然後逐漸習慣黨國體制,時間一久,轉而依賴這個體制,沒有這個體制,就不知道怎麼玩下去』。」游盈隆指出,以這次修憲為例,2021年春天民進黨將啟動暌違已久的修憲工程,但到目前為止,根據立法院長游錫堃的說法,民進黨提出的修憲案只有一個,就是「18歲公民權」。由此可見,凡涉及兩岸敏感政治神經的修憲議題,如國名、國土、國旗、中央政府體制、國會選舉制度、修憲程序等等重大議題,通通出不了民進黨大門,「因為黨內都知道,蔡英文總統才是修憲的最高指揮官,一切聽總統的就對了,大陣仗搞一個修憲小組,只是方便敲鑼打鼓罷了。」

游盈隆認為,在野的國民黨對修憲目前看來不會有什麼反對的意見,因為民進黨不修憲,正中國民黨下懷,不過如果是基於黨的利益,國民黨也可能反對「18歲公民權」,因為民進黨不允許在野黨「公投綁大選」,自己卻暗渡陳倉,尋修憲的路去獨佔「公投綁大選」,為2022超前部署,試圖一雪2018年的奇恥大辱。游直指,光是這一點,在野黨就可以翻臉,理直氣壯地反對任何修憲案了,「修憲到時候很可能就破局收場,一事無成,接著又是兩大黨毫無建設性的口水戰了。」

游盈隆說,從近200年歷史看,「進入體制,改變體制」是一個古老的議題,當年德國社民黨為了是否進入體制爭議不休,是最古典的例子,因為當時進入體制會涉及黨的基本發展路線問題。德國社民黨後來還是進入體制,而且也邁向執政,但未曾聽說德國社民黨背叛黨的理想,讓他質疑「民進黨呢?為什麼這麼快就失去理想性?為什麼這麼快就集體陶醉在所謂的執政價值中?是誰搞出來的?誰該負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