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日前舉辦「護憲保台論壇」,朱立倫、趙少康及張亞中皆出席,唯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缺席,僅指派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出席,引起各界議論。香港媒體對此評述,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兩岸路線,尤為關鍵的部分就是不敢理直氣壯地說出自己的「核心理念」。

港媒《中評社》29日評論指出,從「護憲保台論壇」的主題及參與者的發言可見,兩岸問題一直是國民黨的最大挑戰,特別是代表江啟臣的左正東,其「九二共識必須與時俱進」的論點,更顯示國民黨兩岸論述的嚴重問題。評論指出,若稱國民黨沒有「核心理念」恐被詬病,但稱其不敢理直氣壯說出「核心理念」則一點都不冤枉。

國民黨稱九二共識的核心理念要「與時俱進」,但以中國的觀點來說,九二共識是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客觀描述,及對未來發展方向(國家統一)的追求,並不存在「與時俱進」的問題,只有在此基礎上如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如何付諸實際行動,才需考慮「與時俱進」。

評論強調,國民黨不敢理直氣壯講出核心理念,又刻意迴避從基礎到核心的各種問題,顧左右而言他談些似是而非的問題,甚至還偷換概念,以便在兩岸論述上靠攏民進黨。評論指出,難怪國民黨如一盤散沙,離重返執政越來越遠。即便能再次執政,但其「親美遠陸」的路線,也對兩岸和平穩定毫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