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旗下貨輪「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進入第六天,目前救援行動進入關鍵時刻,未來24小時將是長賜號能否脫困的重要階段,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荷蘭打撈公司「Boskalis」執行長伯爾道斯基透露,船底下的泥沙將決定長賜號是否能擺脫擱淺困境,他有50%的把握能夠成功。

目前疏浚工作仍在進行,救援團隊現在已經挖除至少27000立方公尺的泥沙,深度達18公尺;但在執行救援工作過程中,長賜號船首受損,河水湧進側艙,團隊連忙將水抽出,維持船體穩定,埃及當局已經將週二設為最後期限,如果長賜號未在週二前脫困,將開始把船上的貨櫃一一卸下。

先前《彭博社》取得的數據顯示,長賜號在擱淺前12分鐘有大超速的情況發生,可能是擱淺原因之一;不過現在又有新的證據指出,天氣可能才是肇因,根據美國天氣科技公司ClimaCell分析,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經歷每小時35至40英里的強風和陣風。

ClimaCell首席科學家羅滕貝格(Daniel Rothenberg)指出,強風可能導致400公尺長的長賜號更加難以操縱,或揚起了沙漠的泥沙從而降低了能見度。他說:「在我們的歷史分析中,這種強風很少發生,每隔幾年才發生一次。」

《彭博社》統計,截至當地時間周日為止,共有453艘船塞在蘇伊士運河,蘇伊士運河又是全球12%貿易主要運輸通道,嚴重影響國際貨運,造成全球每小時損失高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

長賜號救援行動進入關鍵時刻,未來24小時將是長賜號能否脫困的重要階段。   圖:取自facebook.com/SuezCanalAuthority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