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公安局發文協請我方,偵查中國一家投顧公司會計去年間遭「假公安詐騙上億,調查後發現該詐騙機房發話IP、網銀轉帳IP部分都在臺灣。我方接獲情報後展開追查,先後在新北市汐止區和馬來西亞查獲轉帳水房和詐騙機房,清查該集團共涉及至少40起詐騙中國民眾案件,金額高達近3009萬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32億元)。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刑事局表示,109年6月間北京銀泰集團投顧公司陳姓女會計接獲假檢警詐騙電話,一時不察便動支2670萬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1億元)。中國公安單位據報後,調查發現詐騙機房發話IP及網銀轉帳IP部分,位址皆於台灣,立即將有關情報轉交我國刑事局兩岸科協助偵辦。

刑事局偵七大隊與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成立專案小組,歷經數個月,透過跟監、埋伏蒐證,確認該轉帳水房隱身於新北市新店區、汐止區的住宅。向台北地院聲請搜索票後,去年10月13日遂前往搜索,查獲以郭姓主嫌為首與其他林、陳、蘇等共4人所組成、代號「深海大聯盟」的轉帳水房,查扣中國銀聯卡、U盾、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行動分享器、人頭SIM卡等有關贓證物,將郭等4人移送檢方偵辦由於詐騙金額重大法官裁定4人收押禁見。

專案小組搜扣贓證物後持續清查,發現「深海大聯盟」在馬來西亞撥打電話,假冒中國公安、檢察廳官員以詐騙中國人民。除了上述銀泰集團遭詐騙上億外,還有其他39名被害人,金額總計高達3009萬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1.32億元)。

該集團轉帳水房相關金流的網路銀行轉帳IP位於馬來西亞,因此偵七大隊1月底協請馬來西亞警方協助追查。今年1月29日破獲周、陳等2人的2處小型詐欺機房,查扣筆記型電腦、手機、無線網路行動分享器等相關贓證物。台警並派員前往馬來西亞接手遣返周、陳2嫌於16日返台,目前仍在14天隔離期,待離開隔離所後,警方會直接逮捕,移送檢方偵辦。

 

贓物   圖 : 翻攝自刑事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