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新聞》(DoD News)15日發布一則報導,其中提及「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引起各國關注「一中政策」是否改動。對此,中國國防部今 (25) 日對此表達強烈不滿,指稱該言論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容外部勢力置喙。

《國防部新聞》〈國防官員闡述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內文提到,中國領導人說要「統一台灣」,將其納入統治,但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受訪的不具名國防官員指出,美國無從得知中國的計畫,但將持續檢討解放軍的裝備、技術水準,是否足夠執行武統台灣的行動。他也承認,解放軍的進步已逐漸削弱美國的嚇阻能力,但在臨場表現,仍不如實戰經驗豐富的美軍。

中國國防部2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會上對此回應,稱該報導的言論已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並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任國強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並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進行干涉。他最後重申「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呼籲美國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破壞兩國關係帶來,進而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國防部直接發布〈國防官員闡述印太情勢〉在官方網站上,作者為資深軍事記者葛拉莫(Jim Garamone),文中接受訪問的國防官員並不具名。《國防部新聞》原是美國國防部的下屬新聞組織,在2018年的內部調整中被整併為國防部官網的一部分。

 

《國防部新聞》〈國防官員闡述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原文。   圖 : 翻攝自美國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