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近期事件不斷,除了鳳梨出口、藻礁公投、疫苗採購等等議題的相關政策,亦不乏多位黨內政治人物所引爆的公關危機。臉書專頁「聲量看政治」24日公布,據聲量系統Google SERP統計,民進黨在近15日內聲量持續拉高,最近8日更在六大政黨中佔有37.75%,高居名單首位。

「聲量看政治」指出,民進黨能在近日拉高聲量的關鍵,在於近期政策以及個別政治人物所引爆的眾多事件。中國暫緩進口台產鳳梨,首先引發台灣農產片面依賴的焦慮,面對困境的民進黨,大力推銷國產鳳梨,除了號召國人一起吃,外銷成績也相當亮眼;除此,藻礁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議題爆發後,網路上開始一波正反方的辯論,並揭發牽涉其中的政治因素;乃至疫苗採購事宜,由於近期的討論量多,民進黨得以維持話題性。

然而,並非任何事都多多益善。個別政治人物處理私事未慎所引發的諸多討論,恐怕皆為帶有負面影響的聲量。

同樣靠前的國民黨於2月開始,便高居六大政黨中聲量首位逾30日,近半月則穩定略遜於民進黨約1.5%。「聲量看政治」分析,由於話題大多聚焦黨內的黨主席之爭,久而久之聲量自然降低。

兩大政黨以外,「聲量看政治」認為,民眾黨因延攬「反同婚」人士入新北黨部,大悖性別平權的價值,在社群論壇上鬧得沸沸揚揚。基進黨則佔穩定5%,主要仍聚焦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

「聲量看政治」60日Google SERP分析原文。   圖 : 翻攝自「聲量看政治」臉書